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一場遲來的控訴(第一現場)

2013年10月31日0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場遲來的控訴(第一現場)

萊曼一家在聽証會上陳述不幸遭遇。國會翻譯(左二)數度哽咽。

  本報記者 李博雅攝

  美國當地時間10月29日上午10時,巴基斯坦北瓦濟裡斯坦地區小學教師拉非克·萊曼、他兒子竹拜爾·萊曼、女兒娜比拉·萊曼出現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雷伯恩眾議院大廈的聽証會現場,講述美國無人機襲擊給他們一家帶來的巨大傷痛。

  這是美國開展無人機打擊項目多年來,無辜受害者首次與美國國會議員面對面。

  聽証會在美國導演羅伯特·格林沃爾德一部題為《無人操作:美國無人機戰爭》的紀錄片中開始。格林沃爾德在萊曼一家遭襲擊后到達北瓦濟裡斯坦,記錄了當地情景以及萊曼一家人的遭遇。拍攝紀錄片期間,一位名叫薩赫扎德·阿克巴爾的巴基斯坦律師給予了幫助。正是在阿克巴爾的建議下,萊曼一家決定前往美國講述自己的不幸。通過格林沃爾德引介,佛羅裡達州民主黨眾議員艾倫·格雷森向萊曼一家發出了訪美邀請。

  “現在,我不再喜歡藍天了”

  萊曼一家人說起那不堪回首的一幕時痛徹心扉:

  2012年10月24日,北瓦濟裡斯坦,天空異常晴朗,13歲的竹拜爾無比興奮。一年一度的穆斯林傳統節日“宰牲節”快到了,爸爸去集市買糖果,9歲的妹妹娜比拉正和祖母在自家的菜地裡摘菜。

  “我非常期待爸爸即將帶回家的糖果。突然,從天上掉下兩個巨大的火球,瞬間摧毀了我的家,吞噬了我親愛的祖母,我和家人也都受了傷……”竹拜爾說的“巨大的火球”,就是當天美軍無人機投下的炸彈,其任務是“打擊當地激進分子”。

  聽証會現場,本報記者看到娜比拉與身邊的翻譯偶有交流,算是有些表情。她父親和哥哥一直神情凝重,即便發言時也眼角低垂,與同坐一排的美國議員幾乎沒有任何眼神交流。拉非克在發言中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但他內心的悲慟和憤怒溢於言表,讓年輕的國會翻譯數度哽咽。

  拉非克說:“從來沒人告訴我,我的母親將成為那天美軍無人機的襲擊目標。事發后所有媒體報道都稱,有大約5名激進分子被殺。可事實上,那天襲擊中唯一一名喪生者就是我的母親!”

  “將珍珠串成項鏈的是一根線,母親就是我們家的那根線。她走了,那根線斷了,我們感到孤單和茫然。”拉非克說。目前,萊曼一家正在艱難地借債支付醫療費。讓他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無人機的炸彈會對准這個教師世家。

  “襲擊發生那天,雖然無人機一直在頭頂盤旋,但我不擔心,因為我們不是激進分子。”“現在,我不再喜歡藍天,而開始喜歡灰色天空,因為天空晴朗后,無人機就會回來,我們又會生活在恐懼中。”竹拜爾的敘說,不禁讓人潸然淚下。

  9歲的娜比拉隻說了兩三句話,在講到“我發現自己滿手都是血”后,她沉默了。對於一個9歲的女孩來說,親眼看到親人被一種異常殘酷的方式奪走生命,太過殘忍。她向本報記者展示了一幅鉛筆畫:一座房子的上方,盤旋著兩架無人機。而更令人難忘的一幕是,當記者走進聽証會現場,坐在娜比拉后排時,她回過頭來淺淺一笑,那純潔的笑臉讓記者心酸不已。

  美國穆斯林聯盟華盛頓主任麥哈迪·布雷,是聽証會的一名觀眾。他對本報記者說,通過此次聽証會,讓美國公眾看到無人機襲擊的幸存者,或許會改變他們對無人機襲擊的認知。但布雷表示,在國會還未就無人機項目進行大規模聽証之前,說推動該項目改革只是奢談。

  出席當天聽証會的有5名國會議員。格雷森在講話中說,無人機襲擊有10%至30%的誤傷率,“政府單方面襲擊未與美國宣戰的國家是錯誤的、違反國際法的戰爭行為。”格雷森呼吁國會盡早對無人機項目展開調查並進行改革。伊利諾伊州國會議員、國會情報委員會委員簡·查可瓦斯基則表示,美國應該在指定目標襲擊項目上增加透明度。

  “誰該為這些無辜民眾的慘死負責?”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尼薩爾30日表示,自2008年以來,巴國內已有2227人在美國317次無人機襲擊中喪生,其中包括67名平民。

  巴基斯坦《黎明報》網站首頁30日發表了關於無人機襲擊幸存者萊曼一家在美國出席聽証會的照片,9歲的娜比拉手舉無人機空襲場景的畫,神情悲痛。當地媒體援引拉非克在聽証會上的話說,如果有機會見到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要求他給出和平終結戰亂的方案,並終止無人機空襲。

  在巴基斯坦,本報記者經常看到報紙頭版頭條要求美國停止無人機襲擊,巴基斯坦領導人也多次呼吁美國停止無人機空襲,但收效甚微。巴總理謝裡夫近日訪美與奧巴馬舉行會晤時,再次敦促美國停止對巴使用無人機空襲,並表示此事已經成為巴美關系的主要障礙,但奧巴馬並未對此作出明確回應。

  一些人權組織29日紛紛對美國違反國際法,對巴基斯坦進行空襲予以譴責,並發布報告列舉巴基斯坦和也門平民近年來死於無人機襲擊的情況,要求奧巴馬政府和美國國會對此進行調查。“大赦國際”組織巴基斯坦研究專家穆斯塔法表示,在大部分案例中,美國都會宣稱是對恐怖分子進行襲擊,但事情的真相往往是由美國來公布,缺乏公信力。

  本報記者的巴基斯坦朋友賈韋德說:“美國發動的無人機襲擊不僅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也造成大量平民傷亡,許多家庭承受著失去親人的巨大痛苦,萊曼一家的遭遇令人同情,他們的抗爭值得尊敬。”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主任菲扎爾·拉赫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進行反恐時需要考慮其他國家的利益。雖然美國宣稱通過無人機消滅了很多恐怖分子,但是卻不提無人機造成的大量平民傷亡。“誰該為這些無辜民眾的慘死負責?受害國應該聯合起來,對無人機襲擊說不!”

  (本報華盛頓、伊斯蘭堡10月30日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