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伊朗可能推出石油合同新模式

2013年10月31日03: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伊朗可能推出石油合同新模式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9日報道稱,伊朗政府計劃出台一種雙贏模式的合同,以逐步取代目前採用的“回購”合同,借此吸引跨國公司更多地投資伊朗油氣田,繼而提振因制裁而受到嚴重影響的國內經濟,並以此改善與西方國家關系。

  《金融時報》援引伊朗石油部長顧問邁赫迪·胡賽尼的話稱,目前伊朗採用的“回購”合同不利於外國公司的參與熱情,因為這種合同模式不允許外國公司入股伊朗油氣田,該合同模式可能被廢除。屆時不論是美國還是歐洲的跨國公司都能從中獲利,相關細節可能於明年3月在英國倫敦公布。

  據報道,伊朗此舉有望在未來3年吸引至少1000億美元的投資。雖然針對伊朗的制裁短期內不會解除,但伊朗可以以此改善招商引資。伊朗希望這一合同新模式更加符合國際慣例,這樣會有更多的跨國公司前來投資。

  伊朗《德黑蘭時報》30日報道,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國際事務部負責人莫赫森表示,已有很多伊朗原油的傳統購買者正准備加大購買伊朗原油的力度。中國、印度和日本佔據了伊朗石油出口量的“半壁江山”,這些國家在過去幾個月相繼增加對伊朗石油的購買量。與此同時,歐盟國家也有望突破石油禁令。日前一些歐洲國家還派出代表團考察伊朗的石油商機。鑒於近期印度盧比貶值幅度較大,印度開始以盧比代替美元對其進口石油結算引發伊朗擔憂,伊方由此更希望與西方的跨國公司締結合作關系。

  有評論指出,伊朗是世界上油氣資源最為豐富的國家,其天然氣儲量世界第一、石油儲量排名第四。此次如能實施變革,對伊朗本國來說無疑是一大進步。知名咨詢公司“環球透視”能源顧問羅賓·韋斯特表示,伊朗長期以來的資源國有化政策影響根深蒂固,該國習慣於佔據大部分收益,將投資的風險轉移給跨國公司,因此,新合同能否出台並生效,還難以預測。

  伊朗在能源領域出現這種變化,與最近伊美關系緩和有關。此前,伊朗總統魯哈尼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互通信件、打電話,打破了伊美高層互不接觸的僵局。此外,伊核問題也有一定程度的進展。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9月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就解決伊核問題舉行了單獨會晤。10月中旬,在德黑蘭舉行的新一輪伊核問題談判上,伊朗外長扎裡夫提出了解決伊核問題的新建議,受到與會各方積極回應。

  在國際關系中,經濟交往往往先行於政治,一些美國公司預測到華盛頓與德黑蘭之間的關系正在解凍,紛紛將觸角伸向伊朗市場。法國《費加羅報》稱,近幾個月美國和德國的一些大公司紛紛派代表前往伊朗市場。面對超過7000萬消費者的伊朗市場,法國外交界也不斷釋放信號,希望法國企業做好重返伊朗市場的准備,避免被美歐競爭者遠遠甩下。近期,法國駐伊朗大使館將恢復經濟參贊一職,法國雇主協會也將於11月20日舉辦關於伊朗的研討會,此舉據稱是為了在未來制裁鬆綁時,法國企業可以在伊朗市場贏得先機。

  分析人士指出,伊美關系最近頻吹暖風,表明伊朗以更加開放態度面向未來的意願。目前的氛圍有利於伊朗向國際社會爭取減輕制裁,並說服跨國企業投資該國油田。伊朗國內不少民眾也希望魯哈尼通過與西方接觸,吸引投資,激活伊朗石油產業。

  (本報伊斯蘭堡、巴黎10月30日電)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