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敘利亞問題 日內瓦會期遲遲無法敲定

2013年11月07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敘利亞問題 日內瓦會期遲遲無法敲定

  11月5日,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在日內瓦表示,目前無法宣布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舉行的日期,但他將努力推動今年年底前舉行此次會議。

  當天上午,卜拉希米與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美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舍曼、俄羅斯兩位副外長波格丹諾夫和加季洛夫舉行了三方會談,商討日內瓦會議准備工作。卜拉希米在會后表示,敘反對派將在25日前舉行一系列會議,如果會議能夠達成一些成果,將會“向推動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的召開邁出重要一步”。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5日重申,除遵守日內瓦公報外,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召開應該摒棄一切其他先決條件。拉夫羅夫表示,所有對敘利亞局勢產生影響的外部力量都應坐到談判桌前,敘利亞的鄰國包括土耳其、海灣國家、伊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都應參加。

  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日期遲遲無法敲定,其中敘政府與反對派之間關於參會條件存在巨大分歧是主因。雖然敘政府宣布不為參會設置條件,但是敘官員在多個場合明確表示,談判僅限於敘利亞人民之間,拒絕外部干涉,同時強調拒絕與在敘作戰的武裝分子對話,其對話對象僅為具有國民性和民族性的派別。敘新聞部長祖阿比4日在接受敘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日內瓦會議將是一個政治進程,但不是為了政權移交或過渡管理機構的建立。

  而敘境外主要反對派“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全國聯盟”)主席賈爾巴3日表示,如果敘總統巴沙爾下台一事沒有明確時間表,該反對派將不參加和談。他同時也表示拒絕伊朗參加日內瓦會議。另外,敘反對派內部也意見不一。阿拉伯國家外長3日在開羅阿盟總部召開敘問題緊急會議,敦促敘反對派回應各方為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召開所作的努力,並盡快派代表團參加這次會議。

  據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穆罕默德·賈邁利·扎達在敘利亞志願守護大馬士革城外的一座清真寺時被恐怖分子殺害。報道稱,賈邁利是為保衛敘利亞人民而犧牲,但沒有提及事件發生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伊朗學生通訊社的報道稱,賈邁利的葬禮於5日在伊朗南部城市克爾曼舉行。

  美國企業研究所外交及國防政策研究員馬修·麥克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敘利亞是伊朗的重要盟友,敘利亞在兩伊戰爭期間曾經幫助過伊朗,因此伊朗會盡全力保住敘利亞巴沙爾政權。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所屬地面部隊、“聖城旅”、情報機構都向敘軍方提供了大量支持,包括派遣“志願者”赴敘參戰、向敘軍提供訓練幫助等。“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今年9月直言不諱地說:“有些人批評我們對敘利亞的幫助太多了,但是我們絲毫不會介意敵人的宣傳,敘利亞是抵抗前線,我們要幫助敘利亞直到最后一刻。”

  除了軍援,伊朗還向敘提供了大量物資。由於伊敘之間海陸交通易遭反對派襲擊,因此空中補給是最主要形式。同時,伊朗還對親巴沙爾政權的敘民兵武裝提供幫助,其著眼點是即使巴沙爾政權有朝一日不保,伊朗在敘還能找到代言人。

  (本報開羅、華盛頓、伊斯蘭堡11月6日電 記者劉水明、張夢旭、劉睿、李博雅、楊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