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描繪全面深化改革新藍圖

2013年11月13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描繪全面深化改革新藍圖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12日在北京勝利閉幕。國際社會對此次會議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外國專家學者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意義重大,為中國經濟轉型、改革深入發展指引明確的方向。會議成果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堅持改革的勇氣和決心,相信中國的改革一定會成功,中國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速度。

  為中國改革深入發展指引明確方向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有利於中國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和中國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俄羅斯不僅可間接獲得經濟發展動力,而且也可獲得非常有益的發展經驗。

  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葉夫謝耶夫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又一個分水嶺,其目標是實現富民強國、社會和諧。一個強大開放、穩定和諧的中國,有益於地區發展和世界和平。

  澳大利亞堪培拉大學學者哈裡森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不僅對中國重要,對世界也很重要。中國歷時35年的改革現已進入深水區,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的重大決策,為中國的經濟轉型、改革深入發展指引明確的方向。中國的重大經濟決策將對世界經濟的復蘇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哈薩克斯坦國際商學院教授圖列紹夫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經濟體制改革,這將成為中國未來10年甚至更長時期的發展方向。說到底,改革的目標是讓民眾過上幸福生活,這也是中國夢所追求的目標之一。作為鄰國和友邦,哈薩克斯坦樂見中國通過改革實現經濟的長期穩步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國改革的成功將進一步惠及周邊地區,中國改革的經驗也將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

  體現中國領導人執政能力和理政智慧

  埃及學者法烏茲教授表示,中國領導人展現出堅持改革的勇氣令人欽佩。在本次會議后,中國將進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改革。這不僅將給中國民眾的生活帶來改善,同時也將對其他國家帶來積極影響。盡管中國的改革或將面臨較大阻力,但是一定能獲得成功。

  波蘭著名政論家彼特·加濟諾夫斯基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及其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體現中國新一屆領導人高超的執政能力和非凡的理政智慧。中國在經過30多年經濟快速發展、邁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后,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繼續發展勢頭,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改革措施,適應了改革和發展的要求,為中國社會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勾畫出新藍圖,也為中國的未來指明了方向。相信這次會議后,中國將進入一個新的和諧發展階段,世界各國也將因此而進一步受益。

  俄羅斯俄中企業經貿關系促進會主席阿爾喬姆·謝苗諾夫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探索出適合中國的發展道路,力求消除城鄉和貧富差距,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確保經濟平衡發展。新出台的政策是經過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深思熟慮的結果,清醒地判斷了國內和國際形勢。穩定發展的中國經濟有助於全球的經濟繁榮,俄羅斯期望中國繼續帶動區域經濟共同增長。

  巴西—中國研究所總干事安娜·雅瓜裡貝表示,全球矚目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從會議公報中可以看出,此次會議勾勒出未來中國改革的總路線圖,為中國未來的全面發展和經濟轉型指明了方向。會議成果真正彰顯了中國領導人加大推動改革力度的決心、以民為本的理念,中國的順利轉型將惠及全世界。巴西也面臨著與中國相似的困惑,中國在改革過程中的發展模式非常值得巴西等國借鑒。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馬埃斯特羅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關鍵詞毫無疑問是改革。通過本次會議,國際社會了解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也看到了中國未來改革的藍圖和綱領。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毋庸置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取得這些成就的牢固基礎,中國領導人在本次會議上作出的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決定是明智的。中國政治的一個重要特色是注重實效、腳踏實地,這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中國政治體制的優越性之一。

  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速度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系教授普洛哥比奧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明智的決策。中共抓住時機,調整發展戰略,以拉動內需、平衡地區經濟發展為目標。中國經濟發展戰略需要做出調整,經濟結構需要改革,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有效引領中國社會和經濟的變革。今后中國經濟將以質量內涵為重,也將從內部解決外部危機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世界多數國家為中國的強大而感到驕傲。

  馬達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學教授祖拉桑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釋放出許多積極信號,中國堅持深化改革、勇於創新的勇氣值得贊賞。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經濟上迅速發展的同時自然而然地迎來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如何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如何更大程度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等問題對中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我看好中國的改革之路。”

  巴基斯坦拉合爾管理學院教授阿彼得·阿曼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意義,為中國的長期發展制定了科學合理的戰略,並為中國在經濟、社會等方面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今中國經濟發展勢頭穩健,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這些都釋放出積極的信號,讓世界對中國更加充滿信心,也將使更多的國家從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中受益。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快中國經濟改革的步伐有重要作用,特別是更加強調資源分配上的市場作用。隻要中國成功按照本次會議制訂的方針路線向前發展,中國經濟就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速度,同時對全球經濟增長繼續做出積極貢獻。

  (本報記者陳效衛、李景衛、黃文帝、劉睿、李增偉、林雪丹、王海林、丁大偉、張衛中、張建波、楊迅、廖政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聯系本文記者

吳志華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耿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