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改革決心堅定不移

2013年11月17日02: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改革決心堅定不移

  本報北京11月16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國際社會對此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外國專家學者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決定》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方向,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顯示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改革的堅定決心。

  有膽有識 勇於擔當

  南非國際關系研究所研究員丹·拉吉表示,改革並非易事,任何一個國家進行改革都需要勇氣和決心,更需要對實際形勢的清楚認知,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全方位的領域,這凸顯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膽識和魄力。此次會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經濟體制改革主線也非常清晰,加深市場驅動的經濟政策不僅對中國而且對全球經濟來說都有積極影響。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對本國經濟進行的宏觀調控,將不可避免地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這也是此次會議如此吸引全球目光的原因。

  俄羅斯莫斯科卡耐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寧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改革廣度、深度和力度上前所未有,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有膽有識、勇於擔當的氣魄。此次會議確立的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這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前6次三中全會有所不同。毫無疑問,前6次會議也都在努力進行改革,但改革僅集中在某一方面,此次則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六大領域。確立這樣宏大的主題,不僅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相銜接,保持政策的連貫性和一致性,而且反映客觀現實,滿足實踐發展需要。

  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鄧肯·弗裡曼表示,《決定》涉及中國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是一份非常全面的改革規劃,為今后10年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十分明確的方法、路線和原則方針。《決定》包含了經濟、政治、軍事、教育、民生乃至所有制問題,照顧到了當今中國民眾關心的各個方面。其中,從有關所有制、清晰界定政府職能和作用等措施來看,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確希望在經濟改革方面作出重大突破。《決定》涉及各個領域,要將其落實到位需要一定時間,但我從文件中看到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深化改革的決心,我也相信中國政府將採取切實措施推進《決定》的落實,在很短的時間內取得成果。

  立體推進 多力並舉

  哈薩克斯坦東方問題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阿斯卡爾·杜津諾夫表示,改革是一個國家實現持續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中國是當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中國改革的成敗將對全世界產生影響。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改革內容涵蓋國家發展的方方面面,並提出大量具體改革措施。這一系列舉措是非常有力度、有針對性的,可以說是針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現實問題對症下藥,充分反映出當今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改革的決心。改革開放30多年的成績和經驗充分說明,中國的改革是卓有成效的,這也讓我們對中國改革之路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

  馬裡前計劃、財政和經濟協調部長庫亞特表示,《決定》是中國在合適的時機做出的具有跨時代意義的重要決定,改革力度空前,涉及領域全面,可謂一場新的“革命”。“中國一直是馬裡等非洲國家學習的榜樣,《決定》的實施將使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取得更大成就,我對中國的改革和發展充滿信心”。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蘇爾坦表示,《決定》反映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定實行改革的決心。此次改革的措施很具體,可操作性強,包含范圍廣,為應對當前復雜局面、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隻要落實好相關思路和政策,中國在各方面就有望取得更大的發展和進步。

  特列寧認為,經過35年的不斷深入,當前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繼續深化改革需立體推進、多力並舉。《決定》提出的“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就是這一思想的有力佐証。在橫向上,生態文明體制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生態文明建設自身,有利於經濟改革全面出擊、齊頭並進,有效避免可能出現的“短板”。在縱向上,保護生態環境不僅有利於可持續發展,而且可避免因返工“補課”遲滯改革進程。在國際上,重視生態保護也有利於與世界接軌,惠及左鄰右舍。對幅員廣袤、鄰國較多的中國,就更是如此。

  全面藍圖 切實可行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決定》是一個未來中國發展的全面藍圖,涵蓋15個領域、60個具體任務,延續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以來真抓實干的執政風格,緊緊圍繞改善民生和社會改革,涵蓋了當前中國社會面臨的各種難題和挑戰,《決定》對誰來改、怎麼改、改什麼、目標如何都做出了規劃,不僅向中國人民,也向世界明確展示了改革的未來路線圖和時間表,改革力度空前,改革措施步伐穩健,內容切實可行。金珍鎬還認為,改革會面對很多阻力和難題,但是他相信到2020年《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一定會完成。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專家披彬表示,此次會議指明了中國深化經濟改革的方向,突出強調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明確指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會議強調了完善城鎮化發展機制和發揮地方作用的立場,反映了中國政府依靠國內因素來確保中國經濟穩定的思路,同時提出進一步對外開放,鼓勵外商投資和中國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與國際市場深度融合,提高中國經濟在國際經濟中的重要性。中國政府推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是為了保証中國經濟的長期穩定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倪濤、陳效衛、張杰、黃文帝、張建波、楊迅、萬宇、孫廣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聯系本文記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