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4小時滾動新聞

阿富汗亂局難以平息(國際視點)

2013年11月22日03: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富汗亂局難以平息(國際視點)

11月19日,阿富汗喀布爾,阿富汗警察執勤,確保即將開幕的大國民會議安全。

人民視覺

阿富汗外交部11月21日公布的阿美《雙邊安全協議》草案顯示,阿政府同意給予駐阿美軍豁免權,但協議草案須經大支爾格會議(大國民會議)批准。路透社稱,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當天表示,阿美《雙邊安全協議》在明年阿總統大選前不應生效,並承認兩國之間缺乏互信,這為安全協議的前景蒙上陰影。

阿富汗將於明年4月迎來總統大選,卡爾扎伊因為已連任兩屆,無法再獲連任。在此情況下,即便阿富汗現政府與美國達成的協議獲得通過,阿富汗新政府也可能會質疑其合法性。鑒於豁免權的敏感性和阿美關系的復雜性,短期內阿富汗亂局難以平息,也很難迅速找到解決阿富汗問題的有效方案。

豁免權和搜查民宅權是焦點

阿富汗從11月21日起召開為期4天的大支爾格會議。來自全國各地約2500名代表將在阿美《雙邊安全協議》問題上做出選擇,對《雙邊安全協議》草案進行審議。不過,許多代表對是否投贊成票心存疑慮。最終協議能否通過,要看大支爾格會議討論的結果。

美國國務卿克裡20日說,他當天與卡爾扎伊進行了電話磋商,就兩國《雙邊安全協議》的措辭達成一致。克裡表示,2014年北約軍隊按計劃撤出阿富汗后,駐留美軍將發揮“非常有限的作用”,即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訓練、裝備和援助,但不再參加作戰任務。根據該協議,美軍在阿富汗可以駐留到2024年甚至更久。

美國與阿富汗關於《雙邊安全協議》的談判始於去年11月,但遲遲未能達成一致,豁免權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分歧。美國曾多次要求阿政府給予留守美軍該項權利,有了豁免權,留守的駐阿美軍將受到本國法律的保護,即便在出現問題后也不會受到阿富汗法庭的審判。但阿政府此前出於主權等方面的考慮,一直未同意。此外,雙方爭議的另一個焦點為是否允許美國駐阿士兵對阿富汗平民住所進行搜查。此前有媒體報道稱,雙方已達成協議,允許駐阿美軍在特定情況下,對阿富汗民宅進行搜查,但本報記者尚未發現阿富汗媒體對此事的証實報道。

巴基斯坦前外交國務部長伊納姆·哈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獲得豁免權和對民宅進行搜查是美國對2014年后繼續在阿富汗駐軍的兩個條件。不過,目前還很難判斷阿富汗政府是否會給予美國豁免權,這取決於雙方的決心和誠意。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美阿關系研究員納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和強勁的軍事實力目前還難以被撼動,即便最終得不到豁免權,美國仍有可能在2014年后留下駐守力量,屆時即便美軍犯下錯誤,阿政府出於種種考慮,也難以對美軍留守士兵進行司法審判。

卡爾扎伊21日在阿富汗大支爾格會議上說,2014年駐阿富汗北約部隊撤軍后,將有包括美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國在內的外國軍隊駐留阿富汗,總人數在1萬人至1.5萬人之間。

阿美之間矛盾與猜疑嚴重

阿富汗總統新聞發言人法伊茲11月19日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致信阿富汗,承認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所犯下的錯誤,為此致歉,並解釋2014年后仍需美軍駐留阿富汗的必要性。卡爾扎伊表示,如果美國確實為此進行道歉,相關協議就有可能達成。不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對此回應稱,該說法不實,美國沒有必要向阿富汗道歉。克裡也表示,卡爾扎伊沒有要求美國進行道歉,此事不在美國考慮的范圍之內。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稱,美國可以向阿富汗提供安全方面的保証,以解決平民傷亡等問題。目前,還不清楚普薩基所說的這種保証將通過信件還是其他方式提供。

盡管阿美就《雙邊安全協議》的措辭達成一致,不過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后美國駐留阿富汗的人數還沒有最終確定,阿美之間的緊張關系也沒有得到緩解。兩國之間的矛盾與猜疑對安全協議及阿美關系的發展會造成負面影響。長期以來,卡爾扎伊政府對美軍在阿富汗濫殺無辜和無人機空襲造成的平民傷亡表示不滿,多次進行抨擊,稱美國不尊重阿富汗主權,並曾於今年年初下令要求美軍特種部隊在規定期限內撤出阿富汗瓦爾達克省。美國駐阿軍隊在執行任務時造成的平民傷亡也令阿民眾怨聲載道,多次舉行反美游行,要求美軍撤出阿富汗,甚至有民眾威脅,如果達不到訴求,有可能加入塔利班進行反美活動。

(本報伊斯蘭堡11月21日電)

>> 點 評 <<

王世達(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西南亞研究室主任):阿美《雙邊安全協議》草案很大程度上是按照美國的意願制定的。長期以來,阿美安全協議面臨兩大障礙:一是美軍是否擁有豁免權﹔二是美軍是否能夠繼續在夜間突襲民宅,搜尋恐怖分子。目前看來,阿富汗基本准備同意給予美軍上述兩項權利。應該說,這是阿富汗方面的無奈之舉。阿富汗當局嚴重依賴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和安全援助。可以說,沒有美國及其盟友的支持,阿富汗當局將舉步維艱。

綜合各方考量,如果阿富汗想維持現有政體,就不能承受美國徹底離開的后果。而對於阿富汗國內黨派而言,無論是前北方聯盟還是普什圖政黨,都希望美國繼續支持阿富汗重建及本黨上台,故而對美態度差異不大。此外,阿富汗當局還可以通過選擇支爾格人選等方式促使安全協議獲批。

如果協議得到批准,美國未來繼續保留軍事存在以及使用阿富汗境內軍事基地,將對阿富汗國內局勢和地緣政治產生深遠影響。國內方面,協議將為阿富汗明年舉行大選以及未來政府正常施政提供保障,塔利班通過軍事手段重返阿富汗政治核心的可能性持續降低。塔利班強硬派別將以此為借口號召更多阿富汗人反對美國“佔領”,阿富汗動蕩局勢可能會繼續。與此同時,塔利班溫和派可能會更現實地考慮未來如何對阿富汗政治發揮作用,更認真考慮和平進程。美軍繼續駐扎客觀上有助於壓制地區極端勢力,防止極端勢力趁機卷土重來。然而,美國繼續在阿富汗保留軍事存在,使用中亞地區軍事基地將導致地區國家產生疑慮,各方出於自身利益在阿博弈可能會加劇。

(本報記者 王曉越採訪整理)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聯系本文記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