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子母亲出自传 讲述明星女儿和另类人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顺子母亲出自传 讲述明星女儿和另类人生

2012年11月13日08:5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孙丽萍)旅居意大利的华人钢琴家黄爱莲近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自传《我是“顺妈”——黄爱莲:从北京到波色太浓》。

  这位拥有小麦色皮肤和不懈活力的女性拥有“传奇”人生,足迹走过三个大洲,孤身一人养育了两个事业成功的女儿——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倪青青与知名流行歌手顺子。在这部自传中,她向读者敞开心扉,讲述自己的另类人生及身为“顺妈”的成功经验。

  “中国吉普赛女人”的奋斗史

  黄爱莲出身名门,是第一位录制弹奏“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女性。

  在自传中,她披露自己有“两位父亲”——法律意义上的父亲是我国水力发电事业创始人之一黄育贤,另一位“父亲”则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冀朝鼎。

  1979年,35岁的黄爱莲以单亲妈妈身份,带着两个女儿,怀揣仅有的35美元,踏上前往美国旧金山的飞机,从此“流浪足迹”遍及三大洲。

  在美国,她刻苦勤学,从最初的女护工,成为美国加州米尔斯学院的硕士。后来旅居意大利,在被她翻译为“波色太浓”的小城中,黄爱莲又以一个异乡客的身份,轰轰烈烈地办起了国际室内音乐研修课和音乐节,至今已延续15年,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力。

  自称“中国吉普赛女人”的黄爱莲,在自传中与读者分享自己“闯荡世界”的真实经历,其中既有个人的奋斗史,也洋溢着一个行走于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女性对爱情的热烈探寻。

  养育了两个“星光熠熠”的女儿

  “顺妈”黄爱莲的坚毅与成就,影响着一对女儿的成长。她的大女儿倪青青曾任《洛杉矶时报》高级记者,获得过普利策新闻奖;小女儿顺子更是知名歌手,以一首《回家》闻名华语流行歌坛。

  然而在一对明星女儿眼中,反而是“老妈”更有明星光环。歌星顺子说,妈妈不仅拥有“独特传奇的家庭背景、钢琴上的才华追求”,更是一个“强烈地信奉自由、拥有丰富多彩生活”的快乐单身女人。倪青青则感叹,母亲绝不是一般的女性,“她永远生活在生活的第一排,敢于给自己调整位置,为了活得更好、更精彩”。

  “顺妈”自述养育心得

  “什么样的妈妈是最好的妈妈?”倪青青在给母亲新书的序言中认为,“虎妈”现象让很多西方人关注中国母亲严厉得近乎残酷的养育成材之道。不过,“顺妈”的教育并不如此,她以强大澎湃的爱、勇气和信心引领女儿们的人生走向成功。

  “一个女儿遗传了我对文学的爱好,另一个则遗传了音乐的基因。”黄爱莲认为,两个女儿得以成才,除了天赋之外,在美国的艰苦奋斗也功不可没。

  “和孩子一起同甘共苦、平等交流、共同成长很重要。作为母亲,我非常理解和支持孩子的个性与爱好。”黄爱莲总结身为“顺妈”的两条成功经验。

  事实上,“顺妈”给予孩子的未必是一帆风顺、物质充裕的生活,反而是用生活的艰辛、强大的精神砥砺女儿们,最终母女一同收获丰富而精彩的人生。

  随着自传出版,“顺妈”黄爱莲的知名度正在与日俱增。据悉,她近期将造访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并举办读书钢琴会。明年母亲节,黄爱莲和顺子还将一同登上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举办母女音乐会。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