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战机“武直10”媲美老美“阿帕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国产战机“武直10”媲美老美“阿帕奇”

2012年11月15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武直10进行飞行表演。

U8无人直升机

展出的“列宁号”复制飞机。

米格-15比斯飞机。

歼-6飞机。

  武直10、武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昨接受记者采访

  本版文/记者陆先念、陈治家、王广永、李妍(除署名外)

  本版图/记者罗知锋、陈卓达(除署名外)

  正努力尝试武直10的隐身技术,研制新概念高速直升机突破直升机发展“瓶颈”……昨日,霹雳火武直10、黑旋风武直19的总设计师,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吴希明在面对记者有关武直10是否具备隐身技术以及研制之初是否有考虑隐身技术等问题时表示:“我们在努力尝试。”

  他同时透露,为突破直升机不能高速、大航程的致命弊病,他们正努力研制一款新型的新概念高速直升机。目前该款命名为“先驱01”的直升机模型已在本次航展中航工业的直升机展区展出。

  在尝试武直10隐身技术

  本次珠海航展的最大明星莫过于武直10,11月11日,航展开幕前两天,它的高难度精彩亮相表演犹如一个横空出世的奇葩令世人震惊。武直10为发展自Z-9B的中型专职武装直升机,全机净重约5543公斤,配红外热像仪,具备夜间作战能力。其主要任务为树梢高度战场遮断,消灭包括敌地面固定和机动的有生力量,兼具一定的空战能力,综合性能可与美国主力机种“阿帕奇”媲美。武直10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为国产直升机,它填补了解放军战力的一个空缺。

  对于武直10及其在本次珠海航展上的惊艳表现,它的总设计师吴希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赞其飞行得相当漂亮,他个人非常满意,很振奋。对于外界有关武直10及武直19是否有抄袭其他武装直升机的疑问,吴希明再次重申,该两款武装直升机完全是自行研制,“在世界上没有其他直升机跟它有可比性,也就是说世界上没有直升机是相同的。”

  而对于记者有关武直10是否具备隐身技术以及研制之初是否有考虑隐身技术等问题,吴希明稍稍沉默后直言:“我们在努力尝试!”不过,对于武直10及武直19以后的发展以及是否会考虑出口的问题,吴希明表示,就个人而言他也希望这两款机能卖到国外去,为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但这方面要听从国家的统一安排及规划。

  新概念高速直升机在研制

  此外,吴希明还透露,在直升机研制方面他们在努力寻求突破,目前中航工业就正在研制一款被命名为“先驱01”的新概念高速直升机。

  据他介绍,该款直升机并非常规直升机,而是一款着力突破直升机高速、大航程等要求的创新机型,“目前国际上几乎所有的直升机的最高时速都是在300公里左右,大家都在寻求既能保持直升机的机动灵活性又能在速度和航程上有所突破的技术”。吴希明表示,针对这股直升机突破“瓶颈”技术的创新热潮,他们目前已有一定的构想,他希望在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能够在近期实现突破。

  新概念高速直升机有两副旋翼

  记者在3号展厅中航工业直升机展区看到被命名为“先驱01”的新概念高速直升机的机型,该机与其他直升机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有两副旋翼。

  根据吴希明描述,该新概念高速直升机采用共轴式刚性旋翼加尾推力桨布局,前三点式起落架,单台发动机布置,其两副旋翼共轴反转相互平衡反扭矩,同时提供飞行器垂直起降、悬停时所需的升力。大速度前飞时,尾推力桨工作。经过特殊设计的桨叶能够很好地解决后行桨叶失速问题,从而实现直升机的高速飞行。

  “U8无人直升机”

  模样像只蓝海豚

  此外,记者在直升机展区看到一款命名为“U8无人直升机”的直升机,其身喷涂成蓝色,外形上很酷,颇像一只蓝海豚。据了解,该款直升机也很有来头。它是中航工业直升机所第一个全自主设计、自主投入的无人直升机型号,2005年研制全面展开。2006年完成设计,2007年完成自主飞行试飞。

  资料显示,U8型无人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30千克,任务载荷40千克,测控距离100千米,续航时间4小时,最大飞行高度3060米,可根据不同任务需要装载不同设备。2011年7月,该无人直升机在甘肃、青海等地进行了高原试飞。在15天的高原试飞中,有效飞行29架次,试飞时长总长577分钟,最高飞行高度达3060米。

  看古董战机

  忆峥嵘岁月

  影视剧中,貌似大蜻蜓头大尾小,透过驾驶窗玻璃罩能看到飞行员半个脑袋的战机你看到过吗?如果没有,本届航展可以让你一饱眼福!中国空军派出以歼击机系列为主的多种型号军机参展,还带来了中国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抗美援朝战场英雄战机米格-15比斯2249号、初教-5、歼-6等收藏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内的文物级战机,看到这些看似简单残旧的战机,很自然地将现场观众带到过去的峥嵘岁月。听到这架“米格-15比斯2249号”的威水史,现场的老外也大赞“Great”!

  展览当中最“古老”的飞机是“冯如2号”复制机。“中国航空之父”冯如于1910年设计制造了这架飞机,并驾驶它飞上蓝天。

  其次则是人民空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它是1930年鄂豫皖边区红军所缴获的一架“柯塞”式飞机。边区政府专门为它成立了航空局、修了机场。“列宁号”还在后来的战斗中立了功。

  “这两架复制机都是为了这次珠海航展特地制作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说,“博物馆查阅了大量史料和图片,馆里原有的两架复制机,制作精度、工艺都不如这两架高。”

  另外三架“文物飞机”则是“原装正品”。“初教-5”被称为新中国自造飞机的“鼻祖”,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迈向“制造”的关键一步。“米格-15比斯2249号”则是一架战功赫赫的飞机,著名空战英雄王海曾驾驶它在抗美援朝中击落击伤敌机9架。而“歼-6”飞机则是第一款国产超音速战斗机,服役40余年,它击落击伤敌机23架次,自身无一战损,写就了世界空战传奇。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