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盲区致“鬼探头”事故多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视线盲区致“鬼探头”事故多发

2012年12月06日06:5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骑车人在机动车中间穿行,险象环生。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简工博

  车辆在道路上快速行驶时,原本空无一人的斑马线上忽然冒出行人,车辆来不及刹车酿成事故——日前,上海警方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被称为“鬼探头”的交通事故视频,画面记录了两起事故发生的经过,受害人都是“忽然”出现在马路上的。记者走访发现,“鬼探头”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路口驾驶员和行人存在视线盲区。

  据了解,这段视频中的事故画面是监控探头所拍。第一起事故中,路口人行横道被两辆大巴车一前一后“夹住”,一名行人从两辆大巴车中间走出,导致后面急驰而来的车辆驾驶员根本就没看到这名行人;另一段视频画面情况相似,两名女青年从两辆吉普车中走出,被中间车道上的小轿车撞飞。“驾驶员看不到行人,行人也看不到车辆。”一些资深驾驶员介绍,视频画面中出现的这一情形,就被称为“鬼探头”。

  交警分析,之所以会出现“鬼探头”事故,是因为一些车辆体型较大,停在路边时会挡住行人的身影和视线,导致旁边车道行驶的车辆看不见行人,行人也无法及时观察道路上的情形。而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行人和驾驶员的不良交通习惯:一些驾驶员行车经过人行横道时从不减速礼让行人,一些行人穿马路前不观察路面交通情况。

  交通法规规定,行人绿灯时右转弯车辆应减速,礼让行人。不过不少驾驶员坦言只要看不到行人,他们很少减速观察路口状况。市民罗女士说:“过马路时,要是路边接连停着好几辆大巴就会特别紧张,因为旁边车道行驶的车辆看不到行人,又不肯减速,极易酿成事故。”

  也有驾驶员抱怨,行人乱穿马路也是酿成此类事故的重要原因。驾驶员方先生日前经过闵行区都市路上一所学校时正遇下雨,本来视线就不好,这时忽然从路边停放的接学生车辆中跑出一个孩子,所幸他立即刹车,才未酿成事故。

  一些市民反映,酿成此类事故除了车辆速度过快、行人不观察路况外,也有部分路段设置存在问题。记者在南京西路近石门路路口看到,过街斑马线被设置在一个公交站点前方,没有交通灯。由于车辆众多,行人穿马路“最好的时机”就是公交车进站将后方车辆暂时“拦停”的时候。然而,这时行人既要考虑公交车忽然起步的情况,又要观察路上车辆通行情况,常让行人措手不及:“如果不是公交车停下来马上跑过去,就很容易被夹在路中间,非常危险。”

  记者发现,公交车站、超市卖场等大型车较多的区域往往存在这样的问题。齐河路近云台路口有一处公交车终点站,紧贴站点前方就有一条斑马线,因距路口较近,斑马线未设置红绿灯。这个终点站后方十几米就是另一个公交车站,斑马线另一侧还有附近超市的班车停放,穿马路的市民有时不得不从林立的大巴车中穿过,不易观察路况。

  据介绍,“鬼探头”事故主要出现在一些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小区或单位并入主干道的出入口位置、公交车站等处。为此,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提防“鬼探头”事故,驾车时要注意超车看车头、会车看车尾,保持安全车速,在驶过路口时,要提前减速。一些市民和驾驶员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梳理设置有缺陷的路段、路口,合理规划布局大型车辆的停放和行人过街设施,既方便行人又确保安全。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