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与近代中国首批官费留美女生(下)--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宋庆龄与近代中国首批官费留美女生(下)

2012年12月11日15:3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 朱玖琳

  对这次考试的情况,宋庆龄曾在美国留学期间撰写的《现代中国妇女》一文中述及:“1907年,教育部门为派遣女学生出国留学而举行了择优录取的考试。被选派的留学生享受由威尔斯利提供的奖学金。这场考试的成绩使那些男主考官们认识到,女学生在智力方面并不亚于男学生。”看来宋庆龄对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女学生们当时的考试表现相当满意,但事实上,严厉的考官严复并不这么认为,他批评男女考生程度都很差,“女子程度尤浅,接到题纸,与之对觑,不能下笔;英文勉强写出半板,而文法亦多支离”。也许考生中以上海务本女塾学生居多,他特别向甥女何纫兰提到了务本女生、出身苏州著名世家大族东山王氏的王季昭,说她“甚为拼命”,无奈“本领太低”。至于其他务本女生,更不足论,“勤读四五年,不识够得上应考否耳?”

  7月7日,严复判卷结束,结果仅有五六人及格,女生全不及格。他最终还是照原议选定10名男生和3名女生赴美,但“女生只好送往中学堂,不能入大学堂也”。

  江宁提学司于7月12日揭晓了考试结果。据江宁《学务杂志》丁未(1907)年第六期揭晓结果,被录取男生的水平“为中学堂以上毕业程度能直接听讲”,女生水平只是“中文通畅,洋文亦有门径”。10名男生分别为:胡敦复、辛耀庠、王钧豪、韩安、倪锡纯(笔者按:即宋庆龄的小舅舅)、陈达德、李谦若、郑之藩、蔡彬懿、侯景飞,由于王、侯两人想完成在北洋大学的学业,遂由备取生杨景斌、杨豹灵递补;3名女生分别为胡彬夏(笔者按:即胡敦复妹妹)、宋庆林(笔者按:即宋庆龄)、王季茝(笔者按:即王季昭妹妹),另备取两名为王季昭和杨荫榆。

  备选的王季昭和杨荫榆未能赴美求学,后经申请获准方转赴日本官费留学。但是发榜名单里原本没有的曹芳芸和曹云祥姐弟俩日后却出现在端方的上奏中,这是严复力保的结果。曹氏姐弟是浙江嘉兴人,曹芳芸是中西女塾的学生,与深受严复喜爱的何纫兰是校友,何向舅舅推介了曹氏姐弟。严复根据判卷结果认定,如果曹家姐弟来应试,“保管可以入选”。经过严复“再四与端督商量”,不属于两江范围的曹芳芸和曹云祥姐弟俩,在没有参加笔试的情况下,“见过制台和学台”,最后同其他被录取考生一起,被端方传见。

  同曹氏姐弟有主考官严复关照一样,宋庆龄和倪锡纯也有他们的温姨丈关照,更何况温秉忠还是负责这次挑选工作的遴委候选道。不过,与曹氏姐弟不同的是,宋、倪二人是通过严格考试的。

  端方传见诸生后认为,这些学生“学业气质均堪造就”。于是,赴美留学人数最后变成男生11人、女生4人。

  偕妹妹在姨父温秉忠护送下赴美

  按照学部规定的标准,宋庆龄等在美期间享有留学经费,入大学的每人每月美金80元,入预备学堂的每人每月美金64元。另外每人月给“赡家银”12两,赴美前还有治装费、川资旅费等项。为了赶在美国学校下半年开学时入校,录取结果确定后,端方即迅速安排落实了各项经费,并委派温秉忠为“护送员”,专门负责一路照料,所有治装费以及川资旅费等项,均由他负责核实、支用、造报。把学生们在美国安置妥宜后,他的使命便告结束。同时,端方还分别请学部有关人员和驻美使臣梁诚均到场,为此,梁诚特地由美回国,于8月2日抵沪。奉端方之命,梁诚派驻美使馆二等参赞候选知府容揆担任学生们在美时期的留学监督,由江南汇给津贴每月美金100元,学生留学经费即由该监督收领转发。

  7月31日,宋庆龄等获江南海关道台瑞澂签发的留学美国护照。宋庆龄护照号码为“新字第叁佰贰拾肆号”。护照华洋文合璧,正面中文内容有:“大清钦命监督江南海关道瑞为发给护照事,兹有华人宋庆林确系中国,并非工作等辈,愿照西历一千八百八十四年七月五号美国议院增修一千八百八十二年五月六号限制华工条例第六款定章,请领护照前往美国。本道查得该领照之人,确不在禁约之列。为此,印给华洋文合璧护照,请驻沪美总领事官查验明确,盖印证实,准其前赴美国境内居住。所有领照人姓名、年貌、身材、籍贯开注于后,请烦美国税关查照放行可也,须至护照者。”在背面的英文内容中,姓名栏由宋庆龄按要求自己填写时用名“Soong Chung Ling 宋庆林”,此外还填有宋庆龄痣认“右眉上有疤痕”、生日“光绪18年12月28日”、身高“5英尺”、原身份“学生”、入学时间“1902年”、入学地点“中西女塾”、最后居住地“上海”等内容。8月1日,上海美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波爱德批准签发护照。

  就在宋家紧锣密鼓地准备送宋庆龄赴美留学时,宋家小幺妹美龄不乐意了,在姐姐起航的前三天,年仅10岁的小美龄开始对自己被留在家里感到不满,尤其在得知倪锡纯也在准备去美国后,她更加难过,因为那将意味着这位小舅舅会比她“抢先一步”赴美。然而,庆龄嫌妹妹在学校里不够乖巧,总是跟在她身后给她惹事,让她丢脸。宋氏夫妇对他们的幺女要离家的想法也感到可笑,但是她再三地哀求着。当父母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求后,她生病了,但是因为怕父母改变主意而没敢告诉他们。

  大约在8月5日前后,在温秉忠、梁诚等的护送和陪伴之下,4名近代中国首批官费留美女生连同11名男生,以及一位编外的倔强小女孩一起,乘坐“满洲里”号太平洋邮船起航赴美。他们于8月28日抵达美国。胡彬夏、王季茝、曹芳芸入威尔斯利女子学院附设的预备学堂,宋庆龄则获允“另择相当学堂送入”。

  在小姨和姨父的护送下,宋庆龄带着妹妹来到新泽西州萨密特镇,在父亲一年前选定的波特温学校注册学习。在经过一年苦读后,宋庆龄考入姐姐所在的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文学系,年幼的美龄也以特别生资格注册入学。无论是从学校知名度,还是从办学规模而言,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是绝对不能与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同日而语的。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是美国最为著名的私立女子大学,戴鸿慈在出使日记中也谓其“程度颇高,甚有名誉”。照道理,宋庆龄应该进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才对,她是为了三姐妹同在一校互有关照才进了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不过宋庆龄依然享有官费待遇,在官方登记表上,她仍然进的是“惠斯来大学”(即威尔斯利女子学院)。辛亥光复后,江苏军政府因本省以往遣派的留学生纷纷归国,“未回各生的学费亦莫之或继”,由于留学案牍散失尤多,无从稽考,曾于1912年4月25日制定了调查表格,分送驻英、法、德、比、美、日等国游学监督,“转饬苏宁两属官费学生填寄汇额”,“以便规定给费办法”。在嗣后根据寄回的调查表决定“准给公费”的名单中,有着“宋庆林”的名字。1913年,《江苏教育行政月报》第一号上亦刊登了当年1月编制的《本省资遣留学各国学生调查表》,从表格上可知,宋庆龄原打算毕业后“加习三年”。

  1913年5月,宋庆龄毕业于威斯里安女子学院,获文学士学位。临毕业前,她在院刊上发表《现代中国妇女》一文。在文中,她告诉母校:在国外留学学成归国的中国女留学生们在国内担任了重要职务,“由于受过更高层次的教育,她们比其他国家的大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为了共同的幸福,她们要比别人承担更多的义务。她们所取得的毕业文凭,并没有使得她们自命不凡,自视高人一等;她们也没有因此而希望自己成为置身‘象牙之塔’的精神贵族”。

  此时,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已经在中国诞生,这位踌躇满志的中国女留学生怀着满腔的报国热情踏上了归国之路,前方等待着她的是她未来的命运……

  摘自《世纪》2012年第6期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