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不冒烟的生态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建不冒烟的生态村

2012年12月13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邓明 白培生

  【人物】

  李常水,宜章县天塘乡笠头村党支部书记。1982年,湖南农学院毕业的他辞去公职回乡当农民,用自己所学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他先后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模、省模范共产党员。

  【现场】

  12月7日,记者来到与广东接壤的宜章县天塘乡笠头村。村旁小河清澈见底,村口树木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

  61岁的村支书李常水正在廖家组跟村民一起搞美化工程,建凉亭、砌花坛,见我们来了,忙往屋里迎。

  “这是刚从圩上买回来的,吃!”李常水指着摆在茶几上的砂糖橘说,“现在村里没几个人种柑橘了。”

  对这个变化,我们始料未及。当年李常水回乡,就想把种果技术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致富,如今为什么不种了呢?

  “村里有企业了,不少人到企业务工去了。另外,我引导村民种花卉苗木,专销湖南和广东市场,已开发10多个品种,种了1100多亩。”李常水介绍,花卉苗木效益好,同样一块地,收入是种橘子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李常水说,目前村里还种了1万多亩竹、木,它们天天在生长、天天在增值。但他接着说:“我更看重的是生态效益。5年前,我提出要建一个不冒烟的生态村,全村不烧一两煤、一斤柴。这个目标基本实现了。”

  此话不假。记者在村里转悠,发现许多村民的屋顶上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走进村民李常群家,见其厨房里电磁炉、液化气灶等厨具一应俱全。李常群说:“我家不算什么,现在村里用太阳能、沼气、液化气、电能的人多了去了。”他告诉我们,村民安装太阳能、建沼气池,村里都有补贴。村里的电站也让利于民,电价在郴州最便宜。全村740多户,已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30多台,有280多户用上了沼气。

  【心声】

  李常水: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对笠头村来说,要继续实施好不冒烟生态村庄建设计划,建设山清水秀、美好幸福新农村。下一步,要把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到每个自然村,能种的地方都种上,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带给他们美的生态。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