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邢台两位小学生三年如一日搀扶脑瘫同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善心!邢台两位小学生三年如一日搀扶脑瘫同学

2012年12月14日19:38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邢台12月14日电(刘东甲)陈泽松是邢台桥西区文星小学3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因患有先天性脑瘫,导致身体行动不便。然而在3年前,当他与同班同学张玄垒和黄景雅结识后,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张玄垒和黄景雅搀扶陈泽松下楼梯

  不需言语的默契

  12月12日下午,在文星小学校园内,当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时,3年级学生张玄垒和黄景雅,并未像其他同学一样急着奔向操场,而是向坐在第一排的陈泽松跑去。两人来到陈泽松面前,便开始搬动围绕在他身边的桌椅,而后默契的架起他朝教室外厕所走去。行进中,他们始终稳稳地搀着陈泽松,20多米的距离,三人边走边聊,像经过了无数次的练习。

  “3年来,在学校里几乎每天都是他们搀着我走,我不用说,他们都知道我要去哪里。”陈泽松说,如今黄景雅和张玄垒成了他最可靠的“双腿”,是两人始终如一的帮助,才使他能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校园生活。

  “仗义”的小兄弟

  入学之初,陈泽松因身体原因,很少主动和同学接触,时常自己坐在教室中闷闷不乐。但自从黄景雅和张玄垒出现在他的世界后,笑容便再一次回到了他的脸上。

  一次,上体育课时,陈泽松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又不愿看到两个伙伴因他而闷坐在教室,便让两人去操场和其他同学一起上课。但当他看着两人走出教室时,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失落。这时,一双手突然从身后蒙住了他双眼,紧接着他便听到黄景雅说:“兄弟,我们哥儿俩要是扔下你跑了,就太不仗义了吧!”原来两个伙伴是从教室前门迂回到后门,给他来了个突然袭击。虽然这一小把戏并不高明,但还是让他心里一片温暖。

  从此以后,一到上课外活动课时,一边是操场上其他同学欢乐的身影,另一边是教室中陈泽松3人同样欢快的笑声。

  爱在校园蔓延

  黄景雅和张玄垒搀着陈泽松走在校园的路上,阳光将他们的背影拉得长长的,三个人稚嫩的背影感动了文星小学的全体师生。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加入到帮助陈泽松的行列中。每天只要陈泽松的身影一出现在校园,不论与他熟识与否的同学,都会主动过来搀扶他。张玄垒开玩笑地说,好多的同学加入,让他和黄景雅这两个专职“扶手”都快下岗了。

  该校校长苗桂芳告诉记者,黄景雅和张玄垒是该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帮助下,陈泽松不仅没有因身体原因而悲观,反而乐观向上,今后他们要号召更多的学生向两人学习。

  关键词:邢台,善心,学生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