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复兴路 实现中国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沿着复兴路 实现中国梦

2012年12月15日04:01        手机看新闻

  12月14日下午,本是参观淡季的国家博物馆却人流如织。《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的专职解说员陈昊告诉记者,他们42名专职解说员现在一天都要接待好几批团体参观者。由中组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的学员也加入了参观的人流。

  这90位学员包括两院院士29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负责人31位,还有11位来自中西部的专家,还有多位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管理人士。

  在爱国华侨谢缵泰所绘的漫画《时局图》前,中国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徐沛东停留良久,“这是一幅中国近代史上流传最广的漫画,表现了当时列强各国意欲瓜分中国的意图,令人自然就想到当时四万万民众听人驱使任人宰割的命运。今天看来,经历过这样的痛,我们才能明白中华民族对梦想的执着,这梦想也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源泉。”

  林则徐向清廷报告销烟经过的奏折、上海公共租界的界碑、八国联军分区占领北京图、严复的译作《天演论》手稿、林觉民的《与妻书》……数千年未有的变局就这样将中国逼到了不得不变革的绝境。在模拟复制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教授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就有了自强的梦想,就明白了闭关锁国只能落后挨打,但如何实现这个梦想,走怎样的路,却一直都很茫然很犹豫。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梦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巨幅画作《开国大典》、钱学森归国时与妻儿的照片、袁隆平种植的杂交水稻、神舟一号飞船……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教授感慨地对记者说,“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看下来,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先辈们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气魄。现在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身体力行者。”

  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很快进入了尾声,走出国家博物馆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看着积雪未融的天安门广场说,“我们都知道,浓缩在这几个展厅的170年的许多片段,对应的是更为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样一条承载着几代中国人夙愿的复兴之路,是一条多么来之不易的道路。”

  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是中组部根据《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规划(2012—2020年)》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研修的时间为12月14日至12月18日。在短暂的几天中,除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还安排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