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龙市 “桃源福地”——安仁县龙市乡益相文化走访花絮--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古道龙市 “桃源福地”——安仁县龙市乡益相文化走访花絮

2013年01月16日10:4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

位于双泉村的谭莹(解元)故居,古色古香。

  安仁县龙市乡,坐落在安仁东北角,地处安仁、茶陵、攸县3县交界处,古时是驿道贯穿之地,串联湘、鄂、粤、赣的唯一通道。古称“益相”,因此地出了个“益国宰相”周必太而得名。全乡82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境内有解元故居、谭氏书院、宋代石拱桥等古迹,并发现“桃源福地”石碑。

  2012年12月,已是寒冬,天气不尚好,冬雨绵绵。应安仁县龙市乡江规铭书记的邀请,我们驱车赶到安仁,走进龙市,真正体味下美丽的古益相文化。

  古道黄茅铺

  自古以来,龙市就是驿道贯穿之地,是串联湘、鄂、粤、赣的唯一通道,是旧时军事战略要地,不经此地,兵家插翅难飞,而龙市杨柳村黄茅铺恰巧位居三岔路口,占据“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咽喉要地。

  北伐战争的第一枪是从杨柳村烟堆岭打响的。1923年,叶挺独立团于当年5月1日出发,途径广州韶关,湖南郴州,6月3日在安仁龙市乡(又称益相) 遭遇吴佩孚部队,激战七个多小时,终于攻占烟堆岭,取得了北伐第一战的首战告捷。

  “铁军精神”始于此,如今,烟堆岭如同沉睡数年的老人,安详随和。只有细细端详山顶残留的弹壳、瓦砖才能依稀辨查出昔日此处历经的战火沧桑。

  据悉,2011年,广东肇庆军事学院派人来此考察,并报请建立“北伐战争纪念地”,作为红色旅游景点。

  玉峰书院

  龙市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当数玉峰书院和谭氏书院。

  古时的玉峰书院早已倾圯,位于龙市乡玉峰岭,周围满是苍松翠柏,古木参天。北宋年间周必大游学于此,潜心学习,不久终中进士,入朝为官,后官至宰相,受封为“益国公”。

  书院所在之处林泉共鸣,与琅琅书声相应和,恍如琴瑟之音,被誉为安仁古八景之一的“玉峰琴韵”由此得名。只可惜,昔日胜景湮没在历史尘烟中,只剩下一块“玉峰书院”的牌匾让人常生怀古之幽思。

  为了探寻玉峰书院遗迹,我们来到玉峰山脚的中心小学。一进校门,教学楼楼面上“玉峰书院”四个笔力苍劲的古字甚是抢眼。乡党委书记江规铭告诉记者,这四个字是从山顶的书院遗址上拓下来的,为的是勉励学校师生。虽说是小学,但校园里散发的历史厚重感确是切身感受得到的。

  据史记载,益国公周必太从朝廷告老回乡,把玉峰书院作为第二故乡,执意在玉峰书院讲学,奉献余生至此,朝廷为了表彰,特意将书院方圆数亩田地赐予他,周边百姓感恩“益国公”传承文明,特意易名自己居住地为“益相”。龙市又称益相的缘故,就是出自这段千年佳话。

  龙市“三景”

  据江书记介绍,古民居、古井、古桥这“三古”便是“龙市三景”。

  而龙市百姓口中的“龙市三景”便悉数存于双泉村。

  车还未行自村口,路旁的田间便可见一泉井袅袅热气徐徐腾起,江书记指着不远的那片田地介绍说,那便是双泉村两口古井之一,曰:“月亮井”,泉水清澈见底,味甘洌,冬暖夏凉。“月亮”井周围的数亩良田历来依靠此井福泽,年年都收获颇丰。村里还有另口古井,称为“下潭”,双泉村得名便是从这两口远近闻名的古井而来。

  车至村口,首先入眼的便是一棵古树,树的枝干虬曲苍劲,时光一刀一刀在粗壮的干上刻下的褶皱,足以看出树木历经的风霜,树根盘曲错节,往四周舒展,稳当而透彻的抓住深层土壤,如历代的双泉村民扎根故乡般的坚毅,要问双泉村历史,只需用手细细抚摸感受这古树的干,便知其承载的历史沧桑。双泉村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棵树叫“重阳树”,最新测定表明,它已有八百年历史。

  提篮石拱桥横跨黄龙江,犹如长虹卧波,将解元故居与谭氏书院相连。据考证,此桥建于宋代,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被誉为“湘南赵州桥”。石拱桥虽年代久远,但至今完好无损,仍承载着两岸村民频频往来的脚步和世代相传的亲情。

  真正让双泉村在龙市拔得头筹的还要数“谭氏书院”与“文献世家”。

  谭氏书院名声远扬自谭莹弃官回乡投身教育事业开始,清代道光年间,谭莹荣归故里,决心重整家乡教育,特地聘请省城著名建筑师操刀设计建造,外观雕龙画凤,规模宏大。除了独具特色的书院建筑,亮眼的还有书院学风甚浓,章程制度很严,代代传承依靠积学能文的历代院长,正因如此,后人统计,历代乡里功成名就之人多达163人,其中进士便出了8人。

  全国著名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双泉就以“双泉村”村名而作为自己的名字。

  “文献世家”是现存最完好的古民居,是清代解元谭莹的故居,位于双泉村,建于清道光年间,背靠象形山,坐西朝东,品字形山墙建筑,火砖齐顶,顶筑双层廊檐,轻盈灵动。故居前后两栋相接,前栋2层,后栋3层,有13间住房和上、中、下3个宽敞的厅屋,各房间由雕梁画栋的屏风相隔而成。一楼大厅高悬朝廷诰封的“朝议大夫”金匾。正门前的牌坊高二丈有余,厚约二尺,琉璃瓦盖顶,左右两边一对大鳌鱼呼应,煞是壮观。

  月亮井、重阳树、油菜花、黄龙江、象形山……双泉村的草草木木、山山水水都如此诗情画意。

  2011年,由著名军旅歌手刘一祯演绎的风靡一时的《青青油菜花》MV,就曾在这里拍摄。

  现为中国书画协会会员的龙市乡人大主席彭瑞珍告诉我们,他自己酷爱书画,秀美的山川形胜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使龙市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的目光。2011年,龙市乡乡被省油画协会定为写生基地。

  据江书记介绍,他在龙市工作十多年,长期以来都在致力于保护这些古民居,奈何力量有限,现在眼看古色古香的民居年久失修,年年都因自然灾害倒塌不少,很是痛心,日后,也会尽力继续争取县里和市里的支持。

  话语间透着无奈和悲凉,但惋惜之余更多的是对双泉村未来发展的渴望。

  桃源福地

  一路舟车劳顿,幸好大饱眼福,离开双泉村,大家已是略感疲惫。本是打算回城煮酒话龙市,不想书记路上一直嘀咕龙市乡还有一好去处。

  不是桃源,胜似桃源。曲径通幽处,自是石冲村。

  那是龙市深山里一小村落,名称石冲村,十年前乡民合力凿山修路时,出土一块刻有“桃源福地”四字的石碑,亲历者皆大喜,“一石激起千层浪”,至那时起,来此参观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海南信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耿进财,深圳学者王熙来等到此地考察,深为震撼,认为如恢复桃林,此地酷似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这是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流传千古,世代引人神往。

  从江书记口中听闻龙市出现了桃花源,众人一时都来了精神,决定快马加鞭继续探寻龙市腹地—石冲林区。

  江书记不仅是个优秀的导游,还是一个技术娴熟的靠谱司机。天色已渐晚,雨水还未停止,进入山区,路虽还算宽阔,可望见路边便是悬崖,开始我们心里不免不安,可看着书记熟练的打着方向,七弯八拐的顺利行进,我们也放心不少,心里安稳下来,眼睛也闲暇了不少,于是有时间好好观赏一路上的山景。

  车走了一段时间,路上渐渐安静了下来,路上鲜有人走,公路一旁是巍然耸立的青山,另一旁是悬崖,崖底是条河水碧绿的黄龙冲,路上的自然山景着实可让人身体舒展,内心愉悦。

  我们继续前行了不知多久,遇到牛群,书记招呼我们下车看看,这才发现,新硬化达6公里长的水泥路已走到了尽头。

  看到牛群怡然自得的在雨中低头啃食,远处山岭上还现一幢村舍,周围皆郁郁葱葱,雨后的山间,空气很是清新,有种心旷神怡之感。

  我们问道:“书记,这就是您说的龙市桃花源吗?” “这还差得远,这是新修好路的尽头,接下来,我们就要走山路了。”书记笑道。

  稍作休整,我们继续向大山挺进,大约走了十几分钟,路旁便现屋舍数间,房屋建造在苍山上,显得阒寂,屋旁尽是野树,树边睡着慵懒无事的小狗,树木周围,野草长得更是疯野,草间是悠闲觅食的野鸡,好事者,掷了块石头入鸡群,顿时鸡飞狗跳,这才打破了山间的静谧。

  此时路已不宜车行走,我们下车步行,沿溪往前,山间的溪水清澈,书记说这是地道的山泉水,捧一口入嘴,果真很是甘甜。有人惊奇呼喊到,水里有鱼,我定睛瞧,确实有许多鱼游走于水中,无忧无虑。身旁的石冲村支部副书记孙志阳插话到:“这里面不止有鱼,螃蟹,泥鳅更是数不甚数。”

  有趣的是,走在山间小路上,还迎面遇到一匹白马,马匹经过时,竟如无人般气定神闲。

  走过一段路,看见一村院,村舍是简单结实的土砖砌成,院前薄田几亩,我们走入院里,一老乡很是热情地迎我们进屋,搬出木椅、木桌,准备盛情款待。老乡进后房倒腾了一段时间,出来时,几大杯水酒便已入碗,书记介绍说,这是地地道道的龙市水酒,是用糯米蒸煮而成,原滋原味,我们大碗入口,一碗喝完,果然余味饶舌,与老乡相谈甚欢,“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酒醉人,情更醉人。

  石冲村老支书告诉我们,村里仅80户人家,便有19个不同姓氏,大多都是从江西逃难至此,据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兵进来搜山,但行至龙头脑(地名),因山高林密,而不敢进来,这里的老百姓才躲过劫难而得以生存并延续下来。

  古老的益相文化,去到龙市走一遭便清晰可现。村庄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浸润着历史文化的芳香,龙市人的热情、淳朴,会让你印象深刻。书记总是唠叨说,龙市人人都有渴望发展之心,文化便是我们的底气。

  为了这曾经的古驿道龙市的振兴,龙市人在厚积薄发的准备着,以后的龙市,将看到希望。

  自2008年开展古村落保护及旅游开发以来,龙市仅通村水泥路就修了近20条,共80多公里长。

  2012年,由湖南工业大学设计的龙市旅游规划方案现已全部作完,这让龙市人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盼。

  2012年4月,原安仁县委书记袁卫祥带领县里各部门领导到龙市双泉村召开文化开发专题座谈会,对龙市乡的古文化挖掘与开发,作出总体安排和具体部署。

  “龙市将修复玉峰书院,以玉峰书院和解元故居等为主要景点打造历史文化游,以‘桃源祈福’体验园、10万亩竹海为主打推出‘桃源福地’生态休闲游,将龙市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书记江规铭给我们描绘龙市旅游发展的蓝图。(记者 宗长义 黄 武 通讯员 杜明远 彭瑞珍)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