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大代表称出租车不是大众消费 建议涨价--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陕西人大代表称出租车不是大众消费 建议涨价

2013年01月30日09:28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打车难”是西安的“老大难”,这个问题该怎么破解呢?“出租车不应是公交,而是公交的补充。”陕西省人大代表郑小平认为,出租车的日渐平价化和大众化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如今“打车难”。他认为西安暂时不用增加出租车数量,需要的是提高出租车的营运价格。

  “出租车不是大众消费”

  郑小平代表是西安前进企业集团董事长,集团核心企业是西安前进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问题是他关注的重点问题,郑小平说,“打车难”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除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拥堵,出租车本身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郑小平算了一笔账,90年代出租车的起步价是三公里5.6元,燃油补贴2.5元,加起来是8.1元;现在出租车的起步价是两公里6元,换算成三公里是7.5元,燃气补贴1元,加起来是8.5元。

  “20年涨了4毛钱。”郑小平认为,适当调整出租车的营运价格或可缓解现阶段的“打车难”。他说,出租车应该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因为它是个性化、门对门、户对户的服务,在价格上也应体现出这种特殊化,即“特殊人群的一般服务,一般人群的特殊服务”。

  “出租车不是大众消费,人们出行的首选应该是公交和地铁。”郑小平说。

  “西安出租车暂时不需要增加数量”

  此外,郑小平还建议,要建立起“的士港湾”,像机场和火车站一样,城东、城西、城南、城北等区域也要设立多个出租车歇脚点,一方面为驾驶员提供休息和吃饭的场所,另一方面也为出租车的合理调度提供可能性。

  “GPS调度平台不建立,电话召车无从谈起。”郑小平说,利用“的士港湾”和出租车GPS系统建立起二级管理平台,应是未来出租车营运的发展方向,通过电话召车合理调配出租车,就会尽可能减少由交通拥堵造成的“打车难”。

  郑小平说,一方面适当调整出租车营运价格,另一方面建立出租车合理调度平台,“打车难”的问题就可能得到缓解。他认为,目前12115万辆出租车能够满足需求,暂时不需要增加数量。(记者 王莹)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