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有“顺风车”可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春节回家有“顺风车”可搭

2013年02月01日02: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孙奇茹

  “为你找到一位同路的张先生,手机号为137……赶快联系一下吧!”两天前,在北京工作的孔凡军向“顺风车公益活动”平台发出了一条含有自己行程路线、时间和空余座位数的短信,第二天他就收到系统发来的这条短信,告诉他已有人报名希望搭他的顺风车从北京回山东潍坊老家。

  “车主陶鑫和乘客梁珂在北京—成都路线上搭乘成功”、“车主谢圣辉和乘客李思在长沙—常德路线上搭乘成功”,在顺风车活动的网站上,每个小时都有成功搭乘的信息更新。截至昨晚,今年刚刚发起两天的顺风车活动就已有一千多名乘客和车主通过短信、网站或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发布了自己的行程信息。

  多种方式消除搭乘双方顾虑

  这已是孔凡军第二年通过顺风车活动在春节前搭载陌生乘客回家。当被问到有没有担心过安全问题,孔凡军的回答是:“我会主动向乘客出示我的驾驶本以示驾龄,让他们对我的驾驶技术放心。而对乘客来说,我相信能通过这个公益平台聚在一起的,相互之间都提前有了‘信任’,这就是最大的安全保障了。”

  对于保障车主和乘客安全的实际操作问题,顺风车活动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三种渠道消除搭乘双方的顾虑:第一,所有的参与者都需要经过实名认证。第二,邀请权威律师事务所制作了规范的协议,所有长途拼车的人都可以上网下载并签订协议书。第三,参与活动赞助的保险公司免费为搭乘双方提供一份保额为3万元的意外保险。

  去年春节,搭车的一对小两口买了一堆路上吃喝的食物和饮料与孔凡军共享,三人在路上说说笑笑,马上到达终点时孔凡军发现,近7个小时的公路旅程似乎一下子缩短了不少。

  截至31日晚9点,今年春节顺风车的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2400人,1000余名用户分享了自己的行程信息。2天时间内,有40位乘客和车主分别找到了自己“搭伴”回家的人。“目前车主和乘客的比例约为1比10,还是呼吁更多的爱心车主积极参与。”春节顺风车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说。

  长途顺风车动态追踪

  据介绍,通过APP软件客户端实现配对的搭乘双方,可随时在该系统上了解车辆目前所处的位置,信息每3分钟更新一次,长途“顺风车”则每小时更新一次。这也意味着,此类顺风车将可实现动态定位追踪来保障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遇到黑车车主冒充顺风车,在搭载途中收取费用,乘客只需轻点该软件中的投诉按钮即可投诉,届时,顺风车方面将把这些信息发送给整顿黑车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这是一项公益活动,恶作剧可能性会比较小。”这名负责人说,一旦出现不属实提供搭车、乘车信息的情况,该用户将会被清除出系统平台,不能再进行注册。由于系统平台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系统相关联,提供假身份证的用户立刻就会被识别。匹配的车主和搭乘乘客任意一方更改行程,应第一时间告知对方,取得认同。

  农民工不会上网也能搭车

  “今年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的目标是帮助10000人免费回家。”这名负责人表示,举办该活动的初衷源于一方面很多人买不到票,一方面很多人开车回家还有空位,如果他们能结伴而行,不仅能将空位资源利用起来,更能缓解不少人“春节回家难”的问题,成为继“铁路、民航、公路”之外的第四种回家过年的方式。

  “在微博上能看到活动宣传,出租车上能听到电台广播宣传,可是火车站等其它公共场所看不到听不到,而那些真正抢不到票的农民工基本没有微博,也不会舍得坐出租车。他们如何获知顺风车的信息?”针对信息获取能力较弱势的农民工群体,一位网友向从微博上发动起来的顺风车活动提出了这样一条疑问。

  “团队目前正与中国移动和北京市相关主管单位沟通,希望通过他们掌握的农民工群体资源库,向更多的农民工群体宣传活动的短信参与方式。”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