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体制陷入六大困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西方政治体制陷入六大困境

2013年02月01日02: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维为

  以我自己的观察,一个非西方国家,如果采用了西方政治体制(一人一票+多党制),基本上只有两种结局:一种是从希望到失望,如菲律宾、泰国、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另一种是从希望到绝望,如海地、伊拉克、阿富汗、刚果民主共和国等。

  问题是这种结局是否也开始降临到西方国家?随着欧美各种危机的持续发展,这种可能性已不能完全排除了。虽然多数西方国家目前还没有陷入从希望到绝望,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仍然享有早先积累的财富(包括大量的不义之财)和国际秩序中的一些特权,如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但西方民众对自己国家现状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从希望到失望或持续失望的状况。根据美国皮尤中心所做的民调,美国民众在2009年和2012年对自己国家现状满意程度分别为30%和29%;英国为30%和30%;法国为32%和29%;意大利为25%和11%。

  民主被游戏化、资本化和短视化

  这种局面使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西方政治体制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以我之见,西方体制面临的首先是一个“三化”问题:即西方民主的“游戏化”、“资本化”和“短视化”。

  民主“游戏化”:西方民主越来越演变成“游戏民主”,其特点是民主已被简化为竞选,竞选又被简化为政治营销,政治营销又等同于拼资源、拼谋略、拼才艺表演。这种“游戏民主”导致了今天西方一流治国人才的严重匮乏。

  民主“资本化”:西方不少国家的“民主”制度日益演变成了“钱主”制度,特别是美国的民主。美国标榜“三权分立”的分权制度仅限于政治领域,本质上这些权力还是被资本力量所驾驭。美国最高法院甚至裁定公司竞选捐款数额将不受限制。民主“资本化”的问题不解决,“钱主”肯定会继续左右“民主”,“占领华尔街”运动背后的99%与1%之矛盾也会长期化,最终导致更大的危机。

  民主“短视化”:绝大多数西方国家今天都成了寅吃卯粮的债务依赖型经济。从政治角度来看,政客为了拉选票都竞相讨好选民,开出各种各样的福利支票,结果耗尽了国库,最终恶果还是要老百姓来埋单。南欧的“笨猪四国”相继出现了债务危机是这样形成的,美国居高不下的债务危机某种意义上也是这样形成的。

  西方政治体制的三个基因缺陷

  此外,从更深的层次看,西方民主体制还面临着“三缺”的问题,也就是说西方民主制度赖以生存的基本假设存有三个“基因缺陷”。

  一是“人是理性的”,也就是说人通过理性思考作出决定投下庄严而理性的一票,但现代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我们的常识判断都表明人可以是理性的,也可以是非理性的,甚至是严重非理性的,这种非理性状态在新媒体、金钱和商业炒作时代已变得日益突出。

  二是“权利是绝对的”,特别是个人自由,社会福利等权利在西方几乎被绝对化了,结果反而伤害了社会整体利益和许多个体的利益。

  三是“程序是万能的”。只要程序正确,选上来一批又一批庸才治国理政也没有关系。其实,没有人才观念的公司要破产,没有人才观念的军队打不了仗,没有人才观念的政治制度必将走衰。高质量的民主应该是“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把“程序正确”提高到至高无上的神圣地位,结果使采用西方模式的国家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的眼光应该超越西方制度

  西方民主面临的六大困境(“三化”+“三缺”)恐怕是西方世界整体走衰的主要原因。不久前,一位美国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我说,美国政府其实应该好好地感谢中国,因为没有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大概连其雇员的薪酬都发不出来了。当然,尽管美国财政如此困窘,它还是可以继续唱“空城计”,并成功地忽悠了一大批所谓的“公知”,这也真是不俗的本事,值得我们研究和警惕,不过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崛起的中国有自己的主心骨,绝不会被美式“空城计”忽悠,而只会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我们的眼光一定要超越西方这种全面走下坡路的制度。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范围最广泛、内容最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探索全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我们现在的“选拔+某种形式的选举”模式,尽管还在完善之中,但已经不害怕与仅仅依赖选举的西方模式竞争。中国在制度建设中将汲取世界各国制度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并在这个过程中走向更大的辉煌。

  (作者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春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著有《中国震撼》和《中国触动》)

  (原载2012年11月1日《环球时报》)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