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剔透 琥珀雕--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晶莹剔透 琥珀雕

2013年02月02日15:0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琥珀雕《大势至菩萨》郑升帅作

■琥珀雕《弥勒佛》郑升帅作

  去年11月,一年一度的工艺美术盛会——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博览会所入选的展品大都是全国各地工艺美术大师的用心之作,在创作材料的选择、传统工艺技法的表现、作品的艺术品位及功能扩展等方面均有突破,生动地诠释了工艺美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崭新艺术内涵。青年雕刻家郑升帅的琥珀雕刻作品《千手观音菩萨》获得了金奖。

  郑升帅的琥珀雕刻作品《千手观音菩萨》以天然血珀为原料,辅以作者精湛纯熟的浮雕、高浮雕、镂空雕等技法。血珀雕刻千手观音珠开妙相,头戴宝冠璎珞环钏饰身,胸饰璎珞,身着天衣神态端庄,跏趺坐于莲花之上,其余各手分执瓶、铃、轮、镜、弓、柞、盾等法器。背托圆形神光,内刻手臂多条,以示千手。该件作品,大气精巧,通透中有灵秀,作者赋予了琥珀以新的生命,达到了水乳交融的艺术境界。

  琥珀是天然宝石的一种,琥珀按色泽与质地是否通透和纯净度,可分为血珀、金珀、香珀等。我国传统中医认为琥珀具有安定心神,帮助睡眠的作用。佛教中将琥珀列为七宝之一,是佛家的吉祥之物。琥珀雕刻全凭作者的灵感和经验、以料定稿、要用心读懂每一块琥珀原料中的内涵和对琥珀材料的准确拿捏,从而才能因材施技,刻画出与众不同的艺术作品,珀雕因为材质里面自然含有一些杂质,就使得它的硬度变得不均匀,也使得它的雕刻不同于一般材质的雕刻。雕刻时,刻刀的力度要随着琥珀的硬度变化而变化,不断地调整,稍不留神,就会雕废了原料。郑升帅在琥珀雕刻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被称为海派琥珀雕刻第一人。

  德安 文 大乔 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