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空军歼-6战机击落美军侦察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人民空军歼-6战机击落美军侦察机

2013年02月14日15: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风云

■ 歼-6战斗机在近40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

  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空军的歼-6战机在南中国海和靠近中越边境的空域,击落了不少侵犯我国领空的美军飞机和无人侦察机,其中又以击落无人侦察机的案例最多。当时被击落的无人侦察机主要是BQM-34“火蜂”系列,这种无人机最初被美军当成靶机,但在研制过程中发现这种飞行器具备极佳的气动性能,所以不断加以改进,最后竟形成了一个高空高速无人机家族,共有28种衍生型号,执行不同类型任务。

  不速之客 周二来访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空军架构仿效二战时期的苏联空军,全国分成八个空军军区,各军区编制有各型军机。以歼击机为例,每个航空师有150架歼击机,配署3个团,每个团各有3个配备16架飞机的大队,每个大队再分为4个中队。人民空军在巅峰期间,曾有超过40个师装备歼-6歼击机。

  1964年以后,随着越战白热化,美国军机在中越边界、南海甚至台海都有高频率活动。为避免与中国直接冲突,美方投入了神秘的BQM-34型无人机,它装备新型摄影设备,同时也增大机翼面积,早年主要执行针对苏联的高空情报侦察任务。自1964年3月开始,这种不会死人的侦察机频繁入侵中国领空,而且几乎每周都会有。美军无人机活动均是执行高空侦察任务,而且都是选定在每周二,除非目标区天候状况不佳,否则每周二照例会有BQM-34入侵大陆。解放军总参谋部面对每周二固定来访的“不速之客”,实在感到诧异!

  直到通过侦察了解,中方才知道美军之所以选在周二,是因为美国大兵还是依照“周休二日”的习惯在作战。周一因为才刚上班,所以是进行装备整检工作,为第二天的勤务做准备。周二则是一大清早就进行任务,下午完成无人机回收后,机内侦察仪器的解读与分析又需两个工作日,完成解读分析,并将书面报告传回美国本土时,刚好是美国东岸时间的周五。而对美军无人机部队的官兵来说,周五是装备保养日,然后就是准备休假。

  高空怪客 截击困难

  BQM-34无人机性能的持续改进,高空性能越来越好,相对也带给中国空军拦截造成了困难。歼击机部队的首长在1964年5月第一次开会,讨论如何打击这种高空无人机。因为当时中国空军最新式的战机是歼-6,所以装备这种战机的部队就一肩担起保卫祖国领空的重责大任。

  会议结束后,得到四项结论:

  一、当歼-6爬升到与BQM-34相同的5.5万英尺高度时,由于氧气不足,发动机会出现转速拉不上去的困扰,速度会慢于敌机,无法接近射击。

  二、在这个高度上的歼-6速度无法再快,而且翼面负荷无法维持飞机稳定,转弯时会出现抖动,不能瞄准。

  三、入侵航线每次都不一样,地面追踪困难,很难引导歼-6进行拦截。

  四、歼-6燃油不够攻击三次,需要采用“少架多批”方式,但如此一来,反而会压缩执行一等战备的兵力。

  1964年10月13日接近中午时分,解放军地面雷达侦测到一架无人机从中越边界的友谊关“入境”,飞向广西方向。空一师作战分队副大队长邹广如立即驾驶歼-6迎敌。

  邹广如是第一次执行拦截高空无人机的作战任务,所以他带着僚机一路以最大推力爬升,可是当他真正目视到无人机时,机内燃油已经达到必须回航的程度,只好带着僚机返航。

  没想到当天下午15时许,另一架无人机又闯进广西上空,而且就在空一师的头顶上绕飞。在地面雷达的精确引导下,邹广如这次以较小的动力爬升,小心翼翼维持飞机稳定,终于到达5万英尺高空。邹广如第一次射击就发现状况失控,受到航炮后座力的影响,机头剧烈飘移,很难瞄准敌机。当他重新稳定飞机后,发现敌机已经跑到他的“两点钟”方向,他小心操控座机进入无人机后方,展开第二次攻击,但直到把炮弹打光也没能击落敌机。邹广如决心把它撞下来,但此时歼-6已经处于极限飞行高度,由于动作过猛,歼-6反而失速进入了螺旋无法改出,邹广如被迫弃机跳伞。

  10月15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报告在中国沿海损失一架无人机。原来当天2架正在海南岛进行巡逻任务的歼-5,突然被地面控制台引导到凌水机场以东1.5万英尺的空中,地面管制员并没有告知拦截目标,只是说有一个时速约400公里的目标正往该处飞行。当歼-5飞行员目视敌机,向地面报告是一架灰色无人机时,地面管制人员立即要求将其击落。在无人机稳定平飞且高度正好适合歼-5战斗的情况下,这架无人机被当场击落。

  高空拼刺 “火蜂”折翼

  11月15日上午11时50分,又一架美军无人机在5.4万英尺的高空,从海口方向进入中国领空。航空兵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升空拦截。12时20分,歼-6爬升到1.62万米高空,在左前上方发现“火蜂”侦察机。歼-6绕到尾后,并跃升至1.75万米高空,与目标基本处于同一高度。距目标1500米时,徐开通开始减速,从目标后下方5度角进入攻击。最初,徐开通同样因为航炮后座力导致机头摇摆,两次射击都没能命中敌机,但第三次射击时,击中了目标的发动机。失去动力的无人机先是向右倾斜,随后又向左转弯,是内部导航系统在修正航向。没多久,这架无人机完全失控,开始螺旋下坠。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美国高空无人侦察机,它还创造了战斗机首次在平流层击落飞机的纪录。

  三天后,美军才确定这架无人机被击落。当时驻台美军顾问团还专门查询有关歼-6性能的报告,发现在一些报告中曾提及歼-6在近距作战时具备强大威力。这份报告立即被转发给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美军暂时停止了无人机侦察行动。

  1965年3月,美军开始装备更新型的“火蜂”无人机,随即在4月的第一天就决定用它执行首次高空侦察任务。到了4月3日,我军航空兵第18师中队长董小海在地面雷达的精确引导下,在广西崇左县上空,第一次射击就成功击落一架“火蜂”无人机,这次战果不但是地面精确引导的成功,更是创下了在5.75万英尺高空射击成功的记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陶铸亲自到现场察看敌机残骸,向董小海及他所在中队表示祝贺。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还亲切接见了参与这次战斗的空地勤有功人员。1965年5月3日,中国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该中队“航空兵英雄中队”的荣誉称号。同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专门的研究所,负责研制无人机。

  无人机被再次击落,美军不得不又一次暂停无人机行动。1966年2月,由于中南半岛战况吃紧,美军已顾不得损失,只要天气好,三天两头都会派出无人机窜扰我国领空。美国的无人机窜扰中国领空,经过多次交手后被成功击落多架。

  1968年,我军研究机构与北京航空学院合作,居然用多架被击落的敌机残骸拼凑出一架完整的AQM-34,首次试飞就进行了一次30公里方圆的飞行,并安全降落。1972年,中国成功研制出无侦-5型无人机,如今中国自行研制的无人机系列已蔚为壮观。

  风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