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挖人潮”开始来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节后“挖人潮”开始来袭

2013年02月22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展平台成人才最关注“卖点”

  本报讯 (记者王纳)岁末年初,是企业招聘、挖人最激烈的时期,记者从一些招聘网站了解到,元宵节过后,企业互相挖人的最佳时机开始了,“挖人潮”节后来袭!

  猎头公司无孔不入

  一览英才网HR研究院统计,超过75%的高端管理人员或多或少都有过与猎头接触的经历,而企业挖人,正是通过猎头实施的。记者从该研究院获悉,一般情况下企业最容易被挖走的人才类型是营销管理类、生产管理类人才,其次是人事部门、行政部门,最不容易被挖的就是财务部门和研发部门的人才。

  在猎头公司工作十几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年前一家公司想要从竞争对手那里挖过来一名营销高管,本来张先生与那名高管接触得差不多了,没想到节后一回来,该上市公司的两名高管先被竞争对手挖走了,而那名营销高管也转投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让张先生感慨“猎头公司真是无孔不入啊”。

  发展平台最吸引跳槽者

  大部分企业留人就是老三样,“加薪、许诺、谈愿景”,据一览英才网HR研究院统计,离职高管接受的条件大部分是更好的发展平台和高薪这两点,但很多离职高管在接受调研时对“老板的尊重”这一点也很重视,在某私企担任人事经理的刘小姐说,“老板不止一次在会议上说,‘营销部门是公司的核心部门,其他部门都是辅助。’这种话让我感到很失望。”最终刘小姐还是选择了新东家。

  如何防止员工跳槽或被挖走?

  专家指出,涨薪虽然可以作为留人的一种重要手段,但不是长期保留人才最有效的方式,你能给予人才50万元的年薪,你的竞争对手就可能给予他60万元的年薪,薪酬增长只能是吸引人才的一种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需要自身变得强大,建立完善的激励、福利制度,打造与众不同的企业文化,建设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员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让员工感觉到自己是在做事业,而不是在为企业打工,给员工一个展现价值的舞台,让员工真正拥有归属感,只有企业和员工双赢才能够让企业保持长久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