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多征税 楼市起波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卖房多征税 楼市起波澜

2013年03月04日05:5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年底,二手房市场就十分火热。

  文/本报记者 邱晓宇 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3月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措施。楼市新政又一次引起青岛市民的关注,二手房买卖双方都对新政带来的影响有所担忧。业内分析,该政策有可能伤及部分刚需置业者。
二手房交易双方都担忧
家住黄岛区的林先生有一套70平方米的住宅打算出售,得知新政策发布后,他说:“我们小区的房子出售价基本在60万元左右,我要是能拿到手55万元以上就可以出售。现在卖房的差额要交20%的税,除非买房的能给我补上这块费用,要不我宁可不卖。”林先生称,房子是2003年买的,那时的总价在20万元左右,现在交易差额很大,个税按照差额计算后,林先生房屋销售所得的利润将大幅度缩水。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房子购买100万元,出售150万元,按照总价的2%缴纳个税,需3万元,而按照差价的20%缴纳个税,需10万元。
刘女士在市南区工作,月收入不足5000元,最近打算在离单位近一点的地方买套二手房。刘女士说:“我现在的收入在市南区买房也只能选择年代较久,面积小点的二手房。原本买房就吃力,如果房东抬高价格,或者是直接不卖了,我又得继续等下去,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中介建议房东别再犹豫
从去年年底,青岛市二手房市场就十分火热,今年1月开始,全市各区域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市北、李沧、城阳等区域二手房价格上涨明显。不少二手房房东存在惜售心理,想趁着涨价大赚一笔。而现在,不少中介公司都会劝房东低价售房,以免房子卖不出去。在青岛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做置业顾问的刘雨说:“我们现在都会告诉房东,让他们能赚就卖。”
刘雨称,浮山后有不少二手房等着卖,但今年二手房房价开始上涨,不少房东就抬高房价,不怕没人买,还想着趁涨价多赚点。但这两天就有不少房东打电话过来让帮着找找买家。刘雨说:“之前崂山一个楼盘的小户型二手房都卖到近80万元,现在房东几乎降2万元左右出售。”
刘雨坦言,最近两天询问买房卖房的客户不在少数,“不少人一天看十几套二手房,把交易时间也提前了。”刘雨坦言,新政策发布后,近两天的工作量明显增大。前段时间的新“国五条”出台后,还没有这么多客户咨询或是直接拍板买房,而“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这一消息发布后,有不少房主和拟定购房的人显得十分焦虑。

新政或伤及部分刚需者
太平洋房屋山东总部总经理林宪周分析,青岛的二手房市场购买者大部分是刚需置业者,中小户型的房源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卖二手房获利征20%个税的新政实施后,卖方也许会产生惜售的心理,准备买房的人肯定不愿意承担这20%的个税,只能选择要么购买新房,要么租房。这样或许会进一步加快了新房房价的增长速度,还可能会推高青岛的房租价格。最终会使部分刚需置业者延迟买房,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他们租房、买房的压力。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认为,此次个人所得税征收差额的20%,直接导致买二手房的成本加大。但是对已购买5年以内的次新房,个人所得税也许会降低,甚至为零,所以此项政策正式实施后,购买次新房的交易量可能会加大。二手房的房东可能会改变惜售心理,不用再等待观望而提前降价,所以3月会是青岛二手房成交暴涨的一个月份。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个税调整有可能导致房东和购房者为规避税收,做“阴阳合同”,将实际交易价格做低。专家提醒,“阴阳合同”除了存在逃税问题外,还存在该房二次交易时需缴纳更多的个税。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其中明确提出,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经验,加快推进扩大试点工作,引导住房合理消费。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