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琴王子到娱乐明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从钢琴王子到娱乐明星

2013年03月08日12: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莹
当下,李云迪风头直逼郎朗,关于他的消息春节后就没有消停过:找力宏、离婚、央视主播插足,近日又传出曾和台湾女友订婚。很多事情忽然一股脑儿地被扒出来现眼,让人怀疑其中有端倪。
作为和郎朗同时代的青年钢琴家,李云迪似乎一直生活在郎朗的阴影下,大家只是在厌倦郎朗的表演和吹嘘后,想起还有李云迪这个钢琴王子。论水准,李云迪少年时打破15年坚冰,获得肖邦国际音乐大赛金奖,应该不在郎朗之下。但李云迪的名气一直不大,当郎朗一年一百多场巡演,名字已经和英国王室、美国总统沾边时,李云迪仍然“在音乐里,浑然忘我,无私无畏”。
之所以把李云迪和郎朗做一番比较,是因为这之前,两个人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郎朗有专业团队的运作,虽然名气大了,却被诟病“取悦大众、平庸粗糙”,喧嚣的包装已然掩盖了他的艺术水准,准确地说,他已经不被大众当作钢琴艺术家,而是艺人了。李云迪选择了一条低调之路,半年时间演出,半年跟老师学琴,加之清秀浪漫的气质,被称作“诗人”——这应该是对一个艺术家很高的评价了,但遗憾的是,李云迪拐弯了!
查阅资料发现,李云迪被国际知名老东家解约,签约新公司,于是豁然明白,李云迪为何由钢琴家摇身一变成了娱乐明星!大家都知道,艺人的发展离不开经纪公司的运作,去年李云迪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应该就是新东家的功劳。此后,进入大众视线的李云迪,不是以钢琴的名义,而是充斥着和王力宏的同性恋绯闻,今年更是变本加厉,结婚、离婚、订婚,私生活每天都能登上娱乐网页,李云迪的知名度上去了,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的口碑已经跌下来了!一个艺术家的成就断不能和他赚钱多少划等号!
对钢琴王子用娱乐明星的炒作手法,这绝对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推广方式。很多人为李云迪叹息,那个腼腆、头发凌乱的钢琴王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浓妆艳抹、自我陶醉的娱乐明星。作为严肃音乐的继承者,李云迪要发扬光大的是扣人心弦的琴声,而不是一味鼓噪、迎合流行。以诠释浪漫派作曲家肖邦和李斯特作品见长的他,背负了那么多的生活杂质,还能弹奏出真正的诗情画意吗?
钢琴家不同于娱乐明星,经纪公司简单粗暴地把李云迪打造成摇钱树,势必会重蹈郎朗的覆辙。请给严肃音乐留一块宝贵的净土!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