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03月19日08:12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

  核心价值观是指某一社会群体判断社会事务时所依据的是非标准和所遵循的行为准则。伴随经济体制改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不断加速,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面临着多元价值冲突的挑战,潜在或现实地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以这“三个倡导”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和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重大

  有利于强化文化认同,增强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进步的社会事业,既包含社会物质生活的目标指向,也涵盖社会精神的价值归宿。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从价值层面回答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价值遵循,为顶层设计、政策制定、战略规划、决策部署提供最终价值依托,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同时,可以回应人们的思想疑虑和理论困惑,增强全体社会成员坚定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文化认同。

  有利于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中,各种社会思潮、各种思想观念相继涌现,不同价值取向同时并存,表面上的观念、观点和利益之争实质上是隐藏其背后的价值观的冲突与分歧。科学发展需要凝心聚力,需要在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的前提下采取行动。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通过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有效引领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有利于塑造城市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城市形象是城市文化的外显,文化发展已经成为城市综合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并由此成为城市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而城市文化的力量来自凝结于以城市精神为主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竞争力,在维护国家文化利益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提下,对外展现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

  有利于提高市民素养,促进城市科学管理。城市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服务与管理,良好的市民素养能够使城市管理更加便捷、高效、节约。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提高市民道德素质,促进市民用核心价值观规范自身行为,增强守法守规守约的自觉性,综合提升市民文明水平,增强城市管理的柔性和整体粘合力,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注重挖掘理论内涵,又要找准实践载体,使之融入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民教育全过程

  挖掘理论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晰化。理论研究的广度深度直接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晰的程度。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等相关机构作用,将“三个倡导”的内涵意蕴、时代特征、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等问题研究论证清楚、分析透彻,为深入人心、广泛践行创造理论准备和实现条件。要重点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本土化的内在机制、方式方法和实现途径,注重核心词提炼和概括的可读性和可理解性,有效解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领会、接受和实践中的难点问题。

  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化。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为人所知并转化为社会意识和个人行动的重要手段,在落实过程中要发挥好“榜样示范”、“舆论引导”、“内涵渗透”的作用。“榜样示范”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社会公众人物在言行举止和社会活动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影响带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舆论引导”就是要求各级各类媒体、书刊要坚持正面宣传,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传递正能量。“内涵渗透”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义融入教材编写、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群众教育当中,融入文艺作品、新闻报道、理论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潜移默化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施全员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化。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激发全体社会成员参与的热情。强化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突出广泛覆盖、全民参与,形成人尽其责、人人争先的社会氛围和推进机制。结合日常问题、身边事例、群众语言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能从生活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崇高、增进认同,将普遍号召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通过展现本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代表的动人故事、生活情景、感人场景,唤起社会成员的共鸣,形成“爱模范、学模范、当模范”的社会风尚。结合不同行业、职业特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抓好主题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主题实践活动是培育和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围绕“三个倡导”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选树典型、推介典型,使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效、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南宁市要深入开展“我为祖国发展作贡献”、“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等主题活动,引导民众自觉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尊重他人,尊重社会,尊重劳动,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行为规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规范化。制度凝结着实践、传递着理念,核心价值观只有融入并贯穿于整个社会的制度体系,才能避免流于枯燥形式和空洞口号。要系统探索“三个倡导”融入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民教育全过程的体制要求与制度设计,明确各个领域、行业、部门承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职责,提高制度落实的可操作性。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和规范,实现内外结合、呼应贯通。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等具体工作制度,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有效的硬件支撑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示范机制并严格落实,使遵者得其“利”,违者受其“害”,做到鼓励与约束分明。总之,加强相关制度建设,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在各种刚性制度下稳步展开、常态推进、规范实施、落到实处。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