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狼来了”没有--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朝鲜半岛“狼来了”没有

2013年03月27日01: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半岛局势尚未到一触即发的地步。但考虑到南北军事对峙的特殊状况,双方擦枪走火进而引发冲突的可能依然存在。在半岛问题上,“狼来了”喊多了,只会导致紧张局势轮番升级,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3月26日,朝方发表声明宣布其野战炮兵集团进入“战斗工作状态”,打击对象将涵盖美国的本土、夏威夷、关岛和韩国及其周边地区的“所有敌人目标”。此前,美韩两国刚刚签署一份新的军事协议,强调美国将支持韩国对朝鲜的“挑衅”实施报复并在必要时为韩国提供一切军事力量援助。看起来,朝鲜与美韩之间颇有大干一场的架势。

  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朝鲜以韩国李明博政府对朝态度为由几乎中断了双方的一切往来。相比之下,朝美则在双方对话中断之后不久又恢复了政府间直接接触,美国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食品,而朝鲜决定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铀浓缩活动。但在朝鲜先后两次试射卫星和第三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随即对朝谴责并决定施加新的制裁,美韩在朝鲜半岛举行有针对性的大规模年度军事演习,朝鲜则单方面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并也组织了一系列军事演习。围绕朝鲜射星和核试的制裁与反制裁以及朝鲜与美韩之间相互威胁、示强,使得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

  这种紧张局势将向何处发展?轮番升级导致一发不可收拾,还是黎明前的黑暗?种种迹象表明,朝鲜半岛并没有走到战争的边缘。

  第一,朝鲜仍停留在对韩美口头威胁和警告以及备战姿态上,意在显示捍卫自身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凝聚国内民心,同时制造紧张气氛,向美韩施压,但并非要主动挑起大规模冲突。

  第二,朝鲜仍寄希望于有朝一日恢复同美国的直接对话,并未在涉美问题上把事做绝,而是在对美示强的同时又示好。今年初以来,朝鲜堵住官路,开民路,先后接待了美方民间的谷歌代表团、美联社代表团和篮球代表团。

  第三,朝鲜仍为开启同韩国新政府交流留有余地。上述声明警告说,朝鲜绝不容许韩国当局继续前政权破坏北南关系的行为,否则朝鲜将以“物理性的行动”予以应对。这句话从另一角度也可理解为,朝鲜希望韩国新政府实行不同于前任总统李明博那种强硬对朝的政策。

  第四,美韩目前仍无意主动武力进犯朝鲜。朝鲜多次把美韩对朝制裁和联合军演描述为对朝战争行为,但这两者毕竟不是一回事。韩国多次声言不再容忍“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射击事件重演,否则必将“反击”。韩方强调的仍然是“反击”而非“主动出击”。

  总体看,半岛局势尚未到一触即发的地步。但考虑到南北军事对峙的特殊状况,双方擦枪走火进而引发冲突的可能依然存在。在半岛问题上,“狼来了”喊多了,只会导致紧张局势轮番升级,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相关报道见今天A26版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