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计划如何赢得第一桶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创业计划如何赢得第一桶金

2013年03月28日08:39        手机看新闻

李梦瑜绘

  高学历海归成新亮点

  由国家科技部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近日在宁波正式启动。

  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始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该项赛事已成为目前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创业计划大赛活动之一。该项赛事在2012年共有2027个团队报名参赛。从报名情况看,呈现的新特点为海外报名团队较2011年翻一番,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法国等20余个国家的516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项目领衔人学历是博士的占90%以上。大赛为此还设置了海创奖项目,奖励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业计划。

  据大赛承办方宁波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本年度大赛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获得特等奖及一等奖,可以直接进入宁波市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的专家答辩评审;特等奖获奖项目领衔者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列入宁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3315计划”,同时给予100万元的配套资助。值得参赛选手注意的是,获奖项目要求在宁波落地创业,决赛答辩前与大赛组委会或落地区域签订落户意向书,公司注册后兑现奖金。获奖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和各类科技计划;优先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优先向银行推荐给予信贷支持。

  大赛为企业带来了什么

  纵观历届大赛,参与的团队与项目呈逐年增多的趋势。那么参加这样的大赛能为参赛企业带来什么?

  杨甦宏,杭州汉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以“123图书馆”项目夺得2012年中国科技创业大赛优胜奖。这也是该次大赛所有获奖项目中少有的公益型项目。在被问及参与了该大赛给他和他的企业带来了什么时,杨甦宏说:“我们是以企业的名义参赛的。参加此次大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帮助,例如我们获得了杭州市最高层次的人才引进计划、杭州市全球引才计划、青蓝计划、雏鹰计划,和这个是有直接关系的。”在谈到“123图书馆”这个项目时,杨甦宏说:“我们要做的是可持续的公益,这是我们的创举。我们采用的是蒲公英模式,简而言之就是让大家把闲置书拿出来出租,租金我们分配给参与环保阅读的人,解决了公益上面的经济制度问题,使公益能够持续。蒲公英商业模式,未来是可以盈利的,但是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是我们高校7个博士教授自己投资的,杭州市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资金支持。今年浙江省宣传部、文明办选定了‘123图书馆’作为2013年全民阅读重点活动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