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林中 当代表很认真(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赵林中 当代表很认真(100个人的中国梦·传递基层正能量)

2013年04月03日04:29        手机看新闻

赵林中在学校调研。

  资料图片

  如果各级人大代表都能积极履职,敢于问责,我相信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好。

  ——赵林中

  “近期整理履职15年以来提交和参与提交的1400多件议案意见建议与情况反映,回顾一下,有不少引起高层重视,有的受到媒体关注和热议,有的以法律法规形式固定了下来,有些得到了落实或正在逐步落实。可以说,为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尽了职。我欣慰:15年的付出是值得的,这个代表没有白当!”

  写下这段微博的人叫赵林中,浙江诸暨人,担任过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诸暨市是个有11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而赵林中是这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15年来,因为参与了1400多件议案意见建议与情况反映,有群众戏称他为“议案大王”。

  赵林中曾是两会“明星人物”。他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当年两会召开前,一位母亲找到他,反映孩子沉迷网络、网吧的问题。“新代表的激情就是被这样的事情一件件点燃起来的,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有责任在。”

  为了带去更多的群众呼声,赵林中想出一套好办法:每年两会前夕,诸暨市当地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会公开赵林中的联系方式,从组织到个人,有什么意见他都能收到。

  回顾15年来的履职经历,赵林中认为自己这个代表“当得合格”:2005年,赵林中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领衔提交了关于制定征地拆迁法、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关于制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法、关于制定农民职业教育法等四个议案和建议;2006年,赵林中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应举行听证会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关注,2007年春运开始,建议变成现实;2010年,赵林中收到群众来信,反映上下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被认定为工伤,生活变得艰难。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将这类伤害认定为工伤。当年的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采纳了这一建议。2010年,他提出关于治理农村“空心村”、节约和集约用地、以落实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有关政策的几个建议,都被列入国务院10个重点督办处理的事项……

  2005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来浙江团,轮到赵林中发言时,他说的“先进性教育不要流于形式、不要走过场”,当时与会很多人都很受震动。“有人说,人大代表就是‘举拳头,吃馒头’,这个说法太简单化了。”赵林中说。

  每年公开征集意见建议,赵林中都会收到五六百条建议。一遍遍筛选、整理、修改,再形成几十条带到北京。“这个过程真的非常辛苦。可是这些建议,无论是最终落实、采纳的,还是引起关注的,都带来很大的成就感。我们的国家这么大,又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老百姓要向党和国家反映的问题很多。我的工作就是向中央反映基层的问题,给中央决策做参考。”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