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蓝月亮的冠军之路--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解读蓝月亮的冠军之路

2013年04月08日14: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5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评选,用以表彰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的“销量冠军大奖”隆重颁布。蓝月亮洗衣液以市场占有率总和的绝对优势,夺得“洗衣液销量冠军大奖”的桂冠。

  同日,工信部中国企业品牌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13年(第三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hina Brand Power Index,简称C‐BPI)调查成果。蓝月亮洗衣液洗手液双双摘取综合占有率第一名。据悉,这已是蓝月亮四度蝉联销量冠军、三度登上中国品牌力指数榜首。

  两则消息不禁让人思考:日化市场竞争呈白热化趋势之时,蓝月亮仍在销量和品牌力指数方面屡得佳绩,原因何在?显然,这与蓝月亮“品质为先,用户至上”的一贯做法息息相关——新推出的手洗专用洗衣液更在洗衣液市场异军突起,短短时间内,便引爆了手洗风潮,成为一个新的销量增长点。

  文/李晓莉

  深入市场调查 洞察消费者需求

  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是蓝月亮始终坚持的做法。从1992年蓝月亮开发出中国第一瓶喷雾型多功能液体清洁剂,到2008年推出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再到近期的手洗专用洗衣液。二十多年来,每一次创新,蓝月亮都致力于深入市场的调研,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想问题。

  市场调研表明,70%的消费者认为洗衣粉使用时容易洒落,用量不好控制;65%的消费者认为洗衣粉不易存放,容易结块;75%的消费者认为肥皂不易存放;80%的消费者对肥皂在不同衣物上的重复使用存在交叉感染的担忧。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忧虑,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和干衣预涂法应运而生。

  专业配方贴心泵头

  以品质赢得信赖

  如果说,洞悉市场需求,让蓝月亮在品牌竞争中赢得了人心,那么对产品品质的专业要求,则让蓝月亮以品质赢得信赖。

  “产品的实际效果就是最好的宣传。”蓝月亮负责人说,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采用专业手洗配方。一方面,几乎适用于所有材质的衣物,尤其适合内衣、贴身衣物使用;另一方面,粘稠度适中,中性的温和配方,可以确使手洗或接触皮肤时不发烫,保护手部肌肤,免除后顾之忧;同时,深层洁净的配方爆发超强的去污力,强有力地去除顽固污渍,让消费者有轻松的洗衣体验。

  与之同时,蓝月亮还发现,对于手洗产品来说,是否能精准计量和防止二次污染,是决定消费者手洗体验的重要因素,肥皂和洗衣粉的固有特点则无法满足这两点。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的泵头设计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蓝月亮负责人告诉笔者,泵头虽小,其中却大有学问。一个泵头的设计,小到泵口的直径、出液量,大到液体的射程,需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

  经过精心设计后的泵头,在使用时只需轻松一按,更方便液体取用,计量精确,用量易控制,同时,有效隔离外部污染,更可防止交叉感染,手洗衣物更安心,带给消费者舒适的手洗体验。

  传播科学方法 以科学洗衣为己任

  洗衣液逐渐走入了千家万户,但不少消费者在面对油斑等清洗难题时却依旧束手无策。大多数洗衣液的背标都附有使用说明,然而,按照简单的使用说明,即便多番尝试,清洗难题也无法解决。

  在其他商家大打品牌效果广告时,蓝月亮的广告却独树一帜,致力传递科学洗衣方法——干衣预涂法。这是一种只需4步的全新洗衣方法:1干衣时,取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原液;2涂抹在污渍处;3静置5分钟;4正常洗涤。

  这一方法的原理何在?原来,顽固污渍洗不掉大多因为该污渍不溶于水,如常见的油斑就属此类。使用干衣预涂法可以使去污成分以最高浓度与污渍直接接触,快速渗入纤维内部,令衣物从里到外洁净如新。

  但并非所有洗衣液都适合干衣预涂,蓝月亮负责人建议,在使用除手洗专用洗衣液外的产品进行干衣预涂时,需看清楚洗衣液背面的说明书,或致电厂家咨询。

  冠军品质 用消费者体验说话

  无论是专业的手洗配方、贴心的泵头设计,还是科学洗衣方法,蓝月亮始终在用行动践行着“品质为先,用户至上”的诺言,日积月累的努力也终于换来消费者的认可。在微博、微信、400电话、社区活动等平台,每天都有大量的消费者分享使用感言、咨询洗衣难题、为蓝月亮提建议。家住广州天河区的王小姐感慨地告诉笔者,有一次,新买的衣服沾到油斑,她费了很大力气也洗不掉,正巧看到电梯里蓝月亮广告牌上的客服电话,便抱着试试的心打过去。客服人员不单耐心地解答她的问题,还隔着电话,一字一句地教她使用干衣预涂法。

  “衣服洗干净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对待一个油斑的问题,尚能如此耐心周到,这样的企业就应该一直发展壮大。”王小姐笑言,经此一事,现在自己已经是蓝月亮的忠实“粉丝”。

  对于消费者的肯定,蓝月亮负责人则表示,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蓝月亮都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希望带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这也是蓝月亮不断前进的动力。

  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