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无奈“对跪”商贩?--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武汉城管无奈“对跪”商贩?

2013年04月16日02:2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城管队员和占道摊贩面对面跪着。在网上,城管“下跪”执法引发争议,很多人认为,城管执法应严肃、公正。

  城管队员和摊贩居然面对面“下跪”?近日,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一名身穿“城管执法”背心的城管队员与一名摊贩面对面跪着,旁边站满了围观的市民。这一幕被曝光后引发热议。截至14日,该组照片已被2.6万多名网友点击观看,近百名网友在帖子下留言讨论。

  发表该组照片的是一个名叫“明月泷”的网友,根据其在帖子中透露的拍摄地点以及照片信息,14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与照片中下跪的城管队员取得了联系。原来,下跪的队员名叫曹祥超,是江汉区花楼水塔街的一名城管协管员,去年10月份刚刚加入城管队伍。

  现场:两人面对面跪了约1分钟

  记者15日从涉事的武汉城管局江汉分局了解到,城管执法人员与小商贩“对跪”一事确实存在。谈起当天的情形,曹祥超记忆深刻:今年3月31日14时15分,他和几名队员正在江汉区前进四路附近巡查,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摊贩操着外地口音,正推着一辆小车在占道卖菠萝。

  “之前已经劝过他七八次了,没想到他又出来了。”曹祥超说,当天他上前把该男子的小车推到了附近的城管执法岗亭,并要求该男子写下保证书,下次不再占道。为了避免他再次占道,曹祥超决定对其小车进行暂扣,但把车上的菠萝等物品归还给了该男子。

  双方交涉期间,围观的市民越来越多,突然,该男子跪下说:“求求你把车子还给我吧!”为了不引起围观市民的误会,曹祥超见状也当即跪在了地上,对该男子说:“有什么事可以站起来说,你跪着,我也只能陪你跪着。”就这样,两人在地上“对跪”了约1分钟,随后,旁边的城管队员把曹祥超拉了起来,曹祥超起身后又把该男子拉了起来。

  结果:下跪摊贩“重操旧业”

  事件发生两天后,突然有同事笑着对曹祥超说:“你出名了!”曹祥超这才知道自己在微博上成了“话题”人物。

  江汉区花楼水塔街城管科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执法的无奈,虽然曹祥超当协管员刚半年时间,但同事们都认为他当天的举动是恰当的。”该负责人解释说,花楼水塔街紧挨着江汉路步行街和新佳丽广场等窗口地带,人流量大,摊贩占道经常发生,“如果当天摊贩下跪而城管队员没有下跪,照片传到网上,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局”。

  “当天下跪时没考虑太多,就是感觉对方年纪比我大,他跪在我面前肯定不合适,所以我也只能跪下。”昨天下午,38岁的曹祥超告诉记者,最近两天,他在新民众乐园的后门又看到了这名下跪的摊贩,“他不知从哪又搞了一辆小车,继续占道卖菠萝。”

  争议:人性化还是作秀?

  江汉城管一位负责人解释说,事发地点紧挨江汉路步行街,是武汉形象窗口地带,人流量大。摊贩下跪,而城管队员不跪,易产生误解,引发负面舆论,所以城管下跪有些无奈。

  城管“下跪”执法引发争议。很多人认为,城管执法应严肃、公正。“如果是正当执法,就应不卑不亢,岂能说跪就跪?”“城管与商贩当街对跪看起来是一种作秀,亵渎了执法严肃性。”

  近年来,全国各地城管纷纷收起“铁面”,向“人性化”看齐。武汉、南京、合肥等地曝出“举牌”执法,“卖萌举牌”执法等招数。对这样的执法方式,有人称赞,说城管终于有人性了;有人质疑,说城管不花心思治理城市,反倒研究一些“花拳绣腿”,是“一种作秀”。

  相关链接

  各式各样的“执法”铁桶阵执法

  2010年6月29日,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组织城管队员,首尝“铁桶阵执法”——城管人员围困摊贩,让盘踞社区近半年的“钉子户”挪了窝。

  下跪还礼执法

  2012年5月1日晚,山东济南市大明湖街道城管科科长杨珂带领执法队员到大明湖东门例行巡查,发现一名怀抱小孩的女商贩在违规占道摆摊。当执法队员准备对女商贩经营的物品暂扣时,由于女商贩不予配合发生争执。10分钟后,女商贩突然抱着孩子跪在正在执法的杨珂面前。面对这一情况,杨珂也立刻跪了下去,并劝女商贩先把孩子抱起来,以免吓到孩子,并随即将女商贩扶了起来。

  举牌提示执法

  2012年5月20日,武汉位于汉口南京路与鄱阳街交叉路口附近车水马龙,路边10多家烧烤、炒菜等商贩占道经营,只见灯火通明、油烟滚滚,众食客则喝酒聊天、人声鼎沸。突然开来近10辆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局执法车辆,正当众摊贩如同惊弓之鸟、准备“撤退”之际,只见由6名女城管和4名男城管队员组成的队伍,每人举着一块劝阻占道摊贩的牌子到摊主和食客面前来回穿梭,并未开具罚单或暂扣物品,让商贩和食客倍感意外。

  静默队列执法

  2012年9月19日,武汉武昌区粮道街城管中队首试“静默队列式执法”。20余名城管队员用围观不语的方式,纠正辖区多家商户出店经营行为。粮道街城管中队队长周树荣表示,这种执法方式有威慑力,有别于带有仇恨的“眼神执法”,“我们靠队员的执著来感动商户”。对此,有商户认为“如此执法太夸张”,也有人认为比较文明。

  专家声音

  “温情执法”难解执法难

  近年来,因暴力执法事件频发,城管队伍一直备受争议。在舆论压力之下,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也面临重重压力。一些地方采取了解难措施,如武汉、上海、广州等地成立“女子城管巡逻队”,江苏常州等地招收硕士毕业生加入城管队伍,希望通过提高队伍素质、柔性执法,缓解执法对象的情绪。

  此外,在安徽合肥,城管部门设立“委屈奖”,对遭遇摊贩辱骂、殴打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理性克制、文明执法的城管队员给予奖励。而不久前,南京城管用“眼神执法”避免冲突的做法,也引起网民的热议。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下跪劝商贩体现了城管执法方式已由过去那种生硬粗暴转向更为人性化。社会应对城管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但占道经营的商贩大多是弱势群体,城管执法时应多一些人性化、疏导式的执法方式,也应该制定更完善的制度和机制,肃清城市管理中的难点。

  但无论是“眼神执法”还是“下跪劝阻”,都难解城管执法难的本质。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有赖于各部门的协同合作,而不能把一些社会积累的复杂问题都寄希望于城管来解决。

  网友微评

  @疏狂一崔:说实话,在网络社会的民众声音中,这个城管貌似只有这么一个选择,他的反应够快了。试想,如果他不下跪,接着,网络就会出现一个摊贩对城管下跪的照片,网络一边倒的指责声,他浑身是嘴也说不清楚了,最后只能成为网络的牺牲品。

  @jany5:这位城管执法过程中,没看到不妥之处,只看到他的无奈,但执法的严肃性值得深思。

  @马同福:相互理解,才能相互感动,继而社会和谐,虽然社会有矛盾,但只要理解,好好解决总会好的,粗暴执法只会激化双方的矛盾。

  @涅槃飞鸟:都很无奈,社会管理应该集思广益,疏堵结合,不能总是把为了糊口的小贩和城管放在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的对立面上。

  长沙连线

  城市管理重在学会沟通

  “对跪”不如了解实情“扶一把”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我们深深理解他的无奈,但并不赞同这种做法。法规法律是刚性的,必须维护执法的严肃性。但遇到特殊情况,关键还是要学会沟通,不能‘一跪’简单处理。”昨日,得知武汉摊贩因车辆被扣下跪求情,城管与其“对跪”的消息,长沙城管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对跪”不如上门了解当事人的实情,或许“扶一把”能收到好的效果。

  “在执法的过程中,因为摊贩不走,我们队员中曾经也出现过城管队员自己掏钱买菜的个别事件,这实际也是无奈之举。这样的执法效果肯定只是一时的,所以不值得提倡。还是要结合当地的特点探索出一条适合该地的好办法,做好疏堵结合的文章。”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一名城管队员也对执法中遭遇的苦恼谈了自己的看法。

  采访中,市城管局一位负责执法工作的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管理者在依法依规执法的同时,更应该学会与老百姓沟通,且要善于沟通。该负责人分析,下跪的协管员可能没有经验,面对摊贩突如其来的举动,便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式。“其实沟通的方式很多,平时的工作和培训中,城管部门都要求执法队员面对摊贩的不理解,要好好解释、劝说,好好沟通。碰到这类情况,可以马上把对方扶起来,好言相劝,或者到摊贩家里去看看,了解其实际的难处,通过方方面面的工作或许能解决问题。”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武汉晚报》、《齐鲁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