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会军:用学习改变人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高会军:用学习改变人生

2013年04月16日0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高会军的人生路途上,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记的是“学习”两个字。

  从中专到自考本科,再到硕士、博士,他用学习改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中专毕业的高会军曾经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整日与机器打交道,他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希望成为一名技术人员。

  于是在工作之余,高会军又拾起了书本,开始走自考的道路。没有太多复习的时间,他只能他在机床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整夜看书对他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没有多余的钱买复习资料,他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自学,不懂的就去问厂里的年轻大学生。就是这样,高会军在两年的时间里,顺利通过了自考本科的15门课程。

  也就是凭着这样不怕苦的态度和对未来人生的期待,他又相继完成了硕士、博士的课程。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博期间,靠着自己的勤奋,高会军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毕业答辩时,他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博士毕业的高会军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上唯一一位由讲师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的学者,之后又到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得了埃尔伯塔创新基金和Killam博士后基金两项著名研究基金的资助。在这期间,刻苦的他不断有新成果出来,带着他名字的论文也不断出现在《IEEE自动控制汇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他的研究成果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学者引用,并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

  回到哈工大后,高会军依然在思考如何通过再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室,建立了一支年轻的团队,希望把自己的基础理论研究向实际应用拓展,相继开展了高超声速飞行器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了航天器自主交会对接和编队飞行中的关键问题,他针对航天测试转台的精度瓶颈,采用鲁棒滤波思想提出了提高惯性测试系统精度新方法……

  他用努力为航天事业添上自己的一笔,也用努力改变着自己的人生。

  微寄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有多大的抱负,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