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无叶会“隐身”她是无二“丹霞兰”--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有花无叶会“隐身”她是无二“丹霞兰”

2013年04月16日07: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枯枝败叶间长出的独特兰花——丹霞兰。

▲丹霞兰的花朵嫩黄俏丽。

仁化昨日公布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丹霞兰”发现经过

  珍稀度:全世界仅在韶关仁化丹霞山发现

  诡异度:花开现身吐嫩黄 花落隐身会“挪窝”

  数量级:总数不到百株 今年仅发现21株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朱家强摄影报道)穷尽一生力量,只为那短短十多天的怒放。一种隐身于赤壁丹崖深处数千万年的独特兰花,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被一名驴友无意中发现。昨天,仁化县政府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了全球独一无二的有花无叶“丹霞兰”的发现经过。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兰花专家刘仲健教授告诉记者,这株通体嫩黄,没有一片叶子的别致兰花,全世界目前仅在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发现,已经被命名为“丹霞兰”。“丹霞兰”的发现,补充了布袋兰族的资料,为东亚-北美地理区系起源的研究和兰科植物的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成长规律

  生长地点每年不同 恍若长脚神出鬼没

  丹霞兰的发现源于仁化资深驴友朱家强的一次深山“驴行”。2010年5月1日,朱家强和几名朋友深入丹霞山腹地“探路”。所到之处,均是人迹罕至的深山。突然,他在一座小山谷中发现了异样。那是一片竹中的小空地,布满了枯叶枯藤,方圆十多平方米内没有任何一棵植物,但在满地枯叶中却神奇地长着约6棵俏丽的兰花。

  作为当地资深驴友的朱家强走过丹霞山大量的无人区和深山老林,但“从来没有见过长得这么奇怪的兰花。”这棵植物只有鲜花没有绿叶,花朵的颜色特别的鲜艳,通体金黄。怒放的娇嫩花朵与满地枯败的残枝落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立即吸引住了朱家强。

  在用手机拍摄后,他带着满腔的疑惑离开了深山。回到家后,朱家强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到了网上,但所有的兰花爱好者、科研人员见了之后均无法说出这些怪兰的确切身份。

  2011年4月,朱家强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再次来到了去年发现怪兰的山区,这次他却发现去年的兰花生长地今年一棵兰花都没有。老朱不甘心地在四周搜索着,最终惊喜地在约1公里外的另外一个山谷发现了20多棵怪兰。研究人员事后发现,怪兰的生长地点每年都不同,它们仿佛长了腿似的,“神出鬼没”地在不同地区探出头来。

  朱家强还小心翼翼地采摘了一棵怪兰,种植在了家中的花盆里。但在日常观察中他发现了更加奇怪的现象。除了短短十多天的花期能在土壤外观察到花茎花朵外,其余时间除了花盆里的泥土外什么都见不到。

  生存法则

  无叶无法光合作用 汲取养分靠真菌帮忙

  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刘仲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对朱家强发现的怪兰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据介绍,目前发现的野生丹霞兰数量十分稀少,从发现至今总数量不到100株,今年仅发现了21株。丹霞兰喜欢生长在山中潮湿、阴暗、人迹罕至之地,人工移植很难成活。目前全球仅在仁化发现,独一无二,非常珍贵。刘仲健说,丹霞兰是一种非常狭域分布的物种,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相关标准,属于极度濒危的物种。

  由于丹霞兰平时很难找到踪迹,只有在花期才会隐现出神秘的身形,因此丹霞兰还有一个绰号叫“鬼兰”。这种怪兰没有叶子,无法通过光合作用获得生长所需要的大量养分,只能通过周围环境中的真菌盗取养分来维持生长。

  研究人员诙谐地比喻说:“丹霞兰就好像是一个丐帮帮主,完全靠自己周围的无数真菌作为‘弟子’‘化缘’,从环境中给它窃取养分来维持生存。它和真菌之间存在着互惠互利、互相依存的关系。”由于它的生长极度依赖独特丹霞地貌中的真菌,因此当人类将它移植到外地后极难成活。

  专家建议

  设立保护区 就地保护

  刘仲健教授说,兰科植物的进化一直是进化生物学高度关注的课题,丹霞兰的发现为中国兰科植物的进化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材料。由于仁化丹霞山范围内至今已经陆续发现了丹霞梧桐、达摩兰、丹霞兰这些独一无二的新物种,再次佐证了地理特殊性对于物种形成的重要作用。

  丹霞兰的发现,还增加了目前已知兰科植物特别是腐生类群的多样性,丰富了兰科植物的物种基因库。此外,丹霞兰独特的形态结构和生长方式,也可能为兰科植物的进化提供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他建议仁化县政府:“丹霞兰是一种非常狭域分布的物种,属于世界极度濒危物种,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一独特新物种的保护和研究。具体可以在丹霞兰生长区建立保护区进行就地保护,组织科研人员对其开展濒危机制研究和基因组学研究,适时进行迁地保护和扩繁试验,最后还可以让丹霞兰回归原产地。”

  奇特“丹霞兰” 终生不长叶

  丹霞兰为腐生兰花,属于兰科树兰亚科布袋兰族。与其他兰花不同,丹霞兰唇瓣基部双囊状的结构,唇瓣上“Y”形的附属物等形态特征,明显区别于兰科所有已知的属。

  丹霞兰也迥异于植物界的其他无叶花卉。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告诉记者:“其他无叶花卉其实有花有叶,只是‘花叶不同期’,开花时不见叶,长叶时不见花,花叶在不同的季节生长。而丹霞兰却是终其一生都不长叶子,因此十分罕见。”

  韶关曾现稀世达摩兰

  兰花品种的珍贵与否全在于物品的稀有程度。1987年,丹霞山发现了一株达摩兰,当属稀世珍品,因为当时世界上只发现两株。另一株由于是在台湾达摩庙发现,达摩兰的名字即由此而来。这株丹霞达摩兰,当年在香港年花花市出现时标价高达100万港元。自此之后,丹霞山再也没有发现达摩兰的踪影。

  看看还有哪些“奇兰”

  ▲“猴面小龙兰”

  在海拔2000米高的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森林里,有一种长相颇似猴脸的兰花。这是一种十分稀有的兰花品种,学名为“猴面小龙兰”。

  这种兰花上像“猴脸”和“猴嘴”的部分是小龙兰的唇瓣,像三片大花瓣一样的部分实际上是萼片,而似猴子额头和鼻子的部分则是蕊和柱。据悉,猴面小龙兰是在1978年由一名植物学家命名的。

  佳西“指叶毛兰”

  位于海南省黎母岭山脉南坡的佳西自然保护区,西连尖峰岭保护区,北邻霸王岭保护区,面积近13万亩。保护区内山高谷深、河流湍急,是海南岛一块重要的原始热带雨林保护地。

  图为在该保护区发现的指叶毛兰。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