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物品再利用 学做完美小盆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闲置物品再利用 学做完美小盆栽

2013年04月19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都市里长久生活的人们,对于自然总有着更多的向往,但现实生活把人们困在这片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只好通过在自家摆弄些绿色植物,来拉近自己与自然的距离。花园洋房并非人人能够享受得起,最适合植物落脚的露台在拥挤的城市里都显得难能可贵,幸好还有各式的盆栽,让人们摆放在卧室窗台、书房案头或是餐桌边上,即便是一点绿意,也足以让家居生活的环境更有生机。

  选择盆栽的容器和选择哪种绿植一样重要,好看又适宜的容器本身就可以成为居家装饰的一部分,容器的质地可以五花八门,陶瓷、竹制、木质等,不同的质地与不同的花材搭配,会形成不同的气质。事实上,只要与绿色植物的生长相得益彰,有更温馨的生活气息,无需另外购买容器,家里闲置的玻璃杯、碗碟,甚至是废弃的雨靴、木盒子、相框、环保袋,都可以“再利用”,成为绝好的容器。

  玻璃瓶/玻璃杯

  平时并没有太留意,但认真找寻起来,会发现家里总有一堆各式各样的玻璃瓶,饮料或酒喝完的玻璃瓶、用完的香水瓶、闲置的装盐或者胡椒的小瓶子等等,似乎想不出什么其他用途,但瓶子的造型还挺别致,当垃圾丢掉有点可惜。家里的闲置玻璃器皿还不止于此,一时心热买回来又很少用到的玻璃杯,或是买其他生活用品或是饮料赠送的玻璃杯,闲置的玻璃小鱼缸,林林总总还挺多,其实,这些就可以拿来当盆栽花艺的容器。

  玻璃透明的特质要利用起来,自然是用来种植水培植物比较好,水培植物容易养活,放置地点对于光线的要求也不会很强,容易打理且容易出造型。常见于家居装饰的水培植物包括白鹤芋、彩叶草、富贵竹、海芋、绿箩、虎皮兰、袖珍椰子、棕竹、吊兰、绿帝王、春羽、广东万年青、龟背竹、合果芋、姬凤梨、巴西木等,但并非都适合,要根据已有的玻璃容器的大小来进行选择,玻璃杯适合体型纤长的水培植物,一个玻璃杯里也不要贪多,一两支就很好看了,饮料瓶、香水瓶之类小口的玻璃容器,适合种铜钱草等。

  除了种植水培植物之外,这些限制的玻璃容器还是做一些迷你花束的插花,花材并无限制,看各人喜欢,只需考虑花材与玻璃容器色彩能否搭配,纯透明玻璃的容器更容易映衬出花材自身的形态美,有颜色的玻璃容器在与花材的搭配上,可以把握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相互之间宜有较大色彩,形成对比强烈的色彩反差,会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马克杯/瓷碗碟

  喜欢喝茶或是咖啡的人,总是少不了各种马克杯的,有各种别致图案装饰的马克杯更是让人容易冲动将它们统统买回家,很多冲饮类产品促销活动时也爱提供赠送马克杯的产品组合,一不小心就会发现自己原来屯了很多马克杯,而且因为有杯柄,马克杯很难被叠加着收纳,就需要更多的空间来放置。

  既然放着也是浪费空间,不如拿来利用做盆栽的容器吧,与马克杯厚实的陶瓷感最搭配的,肯定就是同样厚实的多肉植物啦。多肉植物又叫多浆植物,它们的根茎叶三种器官中至少有一种具有肥厚多汁的薄壁组织,因而得名。

  这几年多肉植物的热潮还在继续,生石花、虹之玉、姬陇月、翡翠珠……这些形态各异、精致小巧的多肉植物,有着丰富的色彩,充满趣味,又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它们多生长在干旱或者少降水的区域,所以当作盆栽不用太多养护就可以生长得很好,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生长环境,而且多肉植物们还能够在夜晚替人们吸收二氧化碳,提供氧气,让健康与美好合二为一。

  不只是马克杯,平时家里磕了个口子不想继续用的瓷碗,也适合拿来做多肉植物的“家”,小饭碗可以单独种一株多肉植物,大汤碗可以做多肉植物的组合,相比较开花植物的艳丽,人们喜欢多肉植物就是因为它的层次美,几种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多肉植物进行组合造型,层次会更加丰富好看。

  与马克杯和瓷碗相比,闲置的盘子碟子因为比较浅似乎就难利用一点。其实也不然,但凡有一点进深的盘碟都可以用来种水培植物或是多肉植物,若是盘碟实在很浅,其实还可以用来做一些“特别”的小盆栽。做菜的时候,总是会多出一些不能被食用或者不好吃的部分,比如胡萝卜顶头的部分,或是白菜根部,放在盘碟里,装一点点水,随手就可以做成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小盆栽,摆在餐桌上或是厨房案头,就是相当别致的。

  文/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图/资料图片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