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预计雅安地震灾情大大小于汶川地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预计雅安地震灾情大大小于汶川地震

2013年04月20日14: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余晓洁 吴晶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20日表示,预计雅安7级地震灾情会大大小于汶川8级地震,再次发生比此次7级主震还强的地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应注意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

  潘怀文表示,雅安7级地震已经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有关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快速测定了本次地震的参数。根据地震情况,立即启动了I级地震响应。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赶赴灾区。

  雅安7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包括5级以上的余震。潘怀文说,后续工作中要注意防范余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也表示,雅安7级地震属于逆冲型地震,破裂特征与汶川地震非常相似,但它不是汶川地震的余震。

  蒋海昆表示,本次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南段。龙门山地处巴颜喀拉地块东边界,西边是巴颜喀拉,东南方向是相对比较坚硬四川盆地。板块推挤导致巴颜喀拉地块运动受阻形成断层。龙门山断层有四条大断层,全长约500多公里。

  “历史上这个地方的地震频次不是很高,但是强度比较大。曾发生过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地震。”蒋海昆说。统计显示,1900年以来这里曾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12次,其中6至6.9级地震3次。

  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12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记录余震总数264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