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地震灾区的生活 8岁女孩:我想上学但学校没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亲历地震灾区的生活 8岁女孩:我想上学但学校没了

2013年04月24日08:10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地震灾区,救援工作持续推进,灾区群众的生活每天都有点滴变化。经历地震,原本的陌生人,住进了同一个帐篷,变成一家人,经历地震,每家人、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故事。

  地震后第四天,受灾群众安置点有了歌声,灾区的色彩也不仅仅是灰色,大人眼里,地震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房子塌了,家什没了,似乎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一个8岁孩子的眼里,地震给他带来了什么?

  女孩魏杨敏:我很想上学 但房子没了上不了

  《小太阳的微笑》歌声响起,住在芦山县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小朋友们聚集到了一顶红色帐篷里,志愿者组织孩子们唱歌跳舞。8岁的小姑娘魏杨敏被表扬,舞蹈动作到位,表情丰富。

  魏杨敏:5岁是我自己学,现在妈妈带我去跳,地震以后我们没得去了,不能去跳了。

  跳完舞,魏杨敏拿起画笔,数笔勾勒出她心中的《美丽家乡》。

  魏杨敏:我画的是美丽的家乡,我准备先画一棵大树,这里画一个房子,画完之后要装饰,画一些花。

  记者:为什么要画美丽的家乡?

  魏杨敏:因为我喜欢美丽的家乡,我的家乡是芦山。

  几天来,吃住在帐篷里,小杨敏说,还是喜欢地震前的家。说变化,小姑娘有自己的视角。

  魏杨敏:还是不习惯,还是在家里好一点,因为在家里很方便。在这里我只有这一双鞋穿,在家里可以随便穿鞋,晚上洗了脚还能穿凉拖鞋,这里又不能洗脚,什么也不能,打水又只能打冷水,下大雨,妈妈又不让我们洗冷水,怕我们着凉,着凉了怕我们感冒。

  帐篷里挤着小杨敏和妈妈、弟弟等7口人,妈妈说,他们是双石镇人,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在县城租了房子,房子在地震中损毁。地震之后,小杨敏的妈妈特意回家给她拿了书包。

  魏杨敏:我上学已经习惯了写字、读书,和我的朋友同学玩,都很开心,这几天地震没有去上学,我很想上学,就是上学不可以,因为房子没了。

  害怕余震,这个8岁小女孩的对地震还是心有余悸。组织唱歌的慈善组织负责人黄崇发5.12地震后来到四川,他说已陪伴灾区群众5年。芦山地震,他们第一时间赶来,也是要陪伴受地震影响的孩子们。

  黄崇发:地震发生,孩子们无法回学校上课,地震会让一些小孩在心理上会担心害怕,所以我们透过一些活动,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们在活动中忘却恐惧和悲伤。

  小杨敏说,爸爸在深圳打工,地震以后爸爸想回来看他们,不过这个8岁的小姑娘懂事地在电话里拒绝了。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