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知识产权,值!(国际视野)--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投资知识产权,值!(国际视野)

2013年04月26日03:56        手机看新闻

  “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只注册了1000多个商标,而单单跨国企业雀巢在全球注册的商标就高达4000多个。”位于泰国的某一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高级咨询员宋班·俄特拉萨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只要在一份国际注册申请书上选择国家和地区,并由本国或地区商标局递交给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WIPO再提交给各个国家和地区审核,企业的商标就可以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相当于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直接进行商标注册申请,注册商标的申请费用将大大降低。这就是马德里体系。”宋班向本报记者解释说,马德里体系始建于1891年签订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其目的在于帮助商标所有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低成本在所需国家内获得商标保护。

  目前,马德里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有90个成员。该体系商标注册申请一直被欧洲国家所主导,亚洲国家也正努力加入马德里体系。目前,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国是马德里体系的成员,泰国和印尼正在努力加入。

  当下,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专利掌握在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手中,发展中国家的许多企业,不得不向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缴纳巨额费用。靠垄断知识产权获利已成为一些跨国公司赢利的重要方式。

  专家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要想打破这样的垄断,一是要靠积极争取加入相关的贸易和知识产权组织;二是通过在体制内更灵活地运用规则,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合理合法地突破技术壁垒。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和商标申请总量比上年分别提高27.6%和32.1%。2011年,中国的专利申请和商标申请总量比上年分别提高了41.3%和30.4%。宋班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审批商标的速度也明显加快了。“5年前,从提交注册商标材料到拿到商标注册证,至少需要3年时间,现在只需要1年”。

  宋班说,近年来,中国打击假冒商品的力度加大,贩售假冒商品变得越来越难。“现在,泰国商人要从中国进口化妆品,中国的供应商必须提供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的复印件,而5年前没有实行这样的检查。一旦海关查验出这批商品是假冒商品,负责船运的公司将被列入黑名单”。

  宋班建议,中国加大对知识产权执法的宣传力度。“很多公众并不了解,中国已经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知识产权争端比一般商业争端更复杂且更具专业性,中国应该为知识产权争端设置一个专门法庭”。宋班认为,中国应当鼓励企业到其他国家注册商标,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企业需要树立新的观念:知识产权是一项投资,而不是开支。时间会证明,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宋班说。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