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品无底价 通州“平民”拍卖会受青睐--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拍品无底价 通州“平民”拍卖会受青睐

2013年04月27日09:18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刘海舒 郭丽君)“只要竞拍者运气好,价值千元的珠宝玉石花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这是近日在大运河花鸟古玩市场进行的“无底价”拍卖会的最大悬念,这种诱惑也吸引了不少普通市民捧场竞拍。

  首次尝试无底价拍卖情况出乎主办方预料,336件拍品九成多被竞买者“瓜分”,成交率过九成。这些拍品既有拍出200元“白菜价”,也有全场最高成交价为5万元翡翠福禄寿白菜挂件,现场极为火爆。

  下午1点,拍卖会开始,现场有从通州乃至市区赶来的古玩爱好者,有中午之前就赶到的收藏家,也有一家三口来此“开开眼界”。这场古玩“无底价”拍卖会让通州的百姓也难得地与心爱的玉石珠宝们“一亲芳泽”。与一掷千金的“大款”们不同,这些参与者们显然还对拍卖不甚了解,他们中有人试探性地问:“我也可以举牌购买吗?”当得到专业人士肯定的回答后,大家纷纷投入到拍卖中去。

  拍卖现场,336件拍品在材质上涵盖了和田玉、玛瑙、翡翠、檀木、水晶等诸多种类,尤以和田玉雕为主,既有常见的和田白玉,也有色彩艳丽的黄玉,拍品材质丰富,绚烂多彩。

  据了解,拍卖会开始前,主办方还举行了一周的预展,让广大竞拍者近距离地挑选宝贝。拍卖时,只需预交1000元保证金,再领取一张号码牌,就可以参与竞拍了。大部分到场者早已看好了心仪的拍品。拍卖会上,几乎所有拍品都有人举牌,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是奔着捡漏来的。

  首进拍卖会

  拍走心仪红檀摆件

  “100元、300元……1000元、1500元……”名为一帆风顺的1号红檀摆件刚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台上,拍卖师不断加价,台下竞拍者争分夺秒频频举牌,“2000元一次、2000元两次、2000元三次,成交。”随着拍卖师落槌,仅仅两分钟这个红檀摆件就被80号的闫闯拍走。

  原来,第一次尝试竞拍的闫闯平时就喜欢檀木制品,早在几天前就相中的这个红檀摆件,打算拍下来送给朋友。“值,这个价儿在市场上绝对买不下来。”没等拍卖会结束,他就迫不急待地到柜台交钱领拍品。

  新手频频举牌

  争相抢拍品

  拍卖开始仅半个小时,20余件拍品均以过千元的价格成交,竞拍者当场交钱后,即可拿到拍品。

  拍卖会上,举牌较活跃的是一位身穿皮夹克的中年男子,不论是玉石摆件、檀木摆件,还是紫砂壶,总频频举牌,紧张的气氛让他急得满头大汗。最终,他共花费5000多元拍下3件玉石挂件。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自称“古玩市场的门外汉”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无底价拍卖拍品都是大众化拍品,是新手练手的好机会,他在竞拍时完全跟着感觉走,买下来不升值也无妨,挂在家里装饰或送人都可以。

  出人意料的是,珠宝最终的成交价格并不低,现场近300人同时竞拍一件珠宝,价格很快就抬了上去。一位花了2000多元买到一个拍品的女孩兴奋地说:“我第一次参加拍卖会,这感觉和在商场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买东西很不同,特别有成就感。”

  老手旗开得胜

  成功捡漏

  除了新手外,一些资深藏家也来无底价拍卖会凑热闹,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喜欢收藏的张淑兰,此次和老伴特意从石景山驱车一个多小时赶来,她颇为兴奋地说:“如愿以偿地在拍卖会捡了漏”。她称,古玩收藏和玩股票一样,要有投资眼光。她和古玩圈里的人平时来往很多,老伴又在通州工作,对这场无底价拍卖会早有耳闻,此次拍卖会上自己花1200元拍下了一个和田玉手镯,她认定该手镯未来一定会升值。

  据了解,所谓无底价,其实并不是底价为零,基本上起拍价在100元左右,起拍价低,性价比高。拍卖会上336件拍品,起拍价一两百元的占到了三分之二。一件和田玉的挂件仅以200元的价格就被竞拍者买走。已有30多年古玩收藏经历的刘先生表示,无底价拍卖会不同于常规拍卖会竞拍者需交5万至15万的保证金,这样“平民式”的拍卖会在通州还是头一回见到。

  ■延伸阅读

  业内人士提醒:

  买家要提高自身鉴赏力

  对于无底价拍卖会如此火爆,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在全民理财的时代,有的人选择古玩收藏作为投资渠道,但新手往往缺乏经验,贪图便宜,容易买回一堆无投资价值的低端藏品。因此,新手首先应加强古玩收藏知识的学习,有了专业眼光才能以较低价格淘到宝贝。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投资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因为一掷万金的宝物背后住往有风险,任何一家拍卖行都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不“漏眼”。现在几乎所有人都承认,捡漏的几率越来越小了。正如经常光顾报国寺拍卖会的韩先生所说,宝贝越来越少,原来捡漏的希望是30%,再往后也许是10%,甚至只有1%,可只要有希望,就会有人来。也许,这就是无底价拍卖的魅力。

  专题:世界北京 国际通州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