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 最美的遇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科学与艺术 最美的遇见

2013年05月06日03:13        手机看新闻

作曲家盛宗亮讲座现场。

  本报记者 李永宁摄

  科技的“机械味”与艺术的“文艺范”似乎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却怎知也会遭遇最美的“遇见”,从爱因斯坦到钱学森,古往今来,不乏以科学成果闻名的音乐“发烧友”。近日,在香港科技大学持续两周的“创意间的亲昵”音乐会上,这种最美的遇见展现得淋漓尽致——享誉国际的音乐大师遭遇学生尖锐的质疑,整日与数字为伴的理工科学子提出让大师称赞的创意。科技大学里的文艺范儿别有一番意味。

  一曲“几何学”拉近了彼此

  “萤火虫是这样的吗?您为什么会想到这样去‘表达’萤火虫?”

  4月23日下午,香港科技大学展艺厅,在一曲名叫“萤火虫”的交响曲结束后,有学生向演奏家提出了疑问。

  这是香港科技大学“创意间的亲昵”音乐会排练现场,音乐会由著名华人作曲家盛宗亮积极推动而成,今年已是连续举办的第三届。

  已连续两年参加音乐会的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研究生郑爽介绍,“创意间的亲昵”音乐会是一场音乐家与大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其间,国际知名的音乐大师和年轻的音乐家,将通过讲座、公开排练、讨论会等形式与学生共享音乐创作的过程。音乐家要向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并接受学生的质疑。

  郑爽正准备听一场名叫“几何学”的乐曲排练,整日与数学打交道的她,从没想过数学概念可以通过交响曲的形式表达,因此想要一探究竟。

  作为理工科学生的郑爽并不掩饰自己音乐知识的匮乏,她笑称自己这是去“打酱油”,但打过几次“酱油”后竟发现这个“酱油”味道不错。

  郑爽说,她本来以为音乐艺术的创作与自己的世界毫不沾边,可音乐会活动让她改变了想法。音乐会期间,通过聆听大师讲座和参与曲目排练的讨论,她发现大到曲目的结构和创造理念,小到一个节奏和音符,她都可以参与其中,甚至可以将自己的想法融入。

  音乐会让理工高校有了不一样的氛围

  “让学生走进音乐家的世界,理解艺术的思维,这是大学办音乐会的目的。”盛宗亮说。作为国际知名的音乐大师,盛宗亮一直是音乐教育的倡导者。

  持续两周的音乐会包括16场排练、两场讲座、1场讨论会,他明显感受到学生的想法和思维可以给音乐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有时是一丝灵动,有时是一点惊叹。盛宗亮对理工学子们赞誉有加。

  同时,盛宗亮认为,音乐会也有助于大学生提高艺术的修养,把艺术的创意思维融合到科学中,提升学子的人文情怀。

  曾任香港科技大学驻校作曲家、现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的颜名秀是第一届获邀的音乐家之一,她认同艺术与科学可以结合的观点,也认同艺术熏陶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作用。“校园音乐会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作曲家,而是让他们了解艺术思维,特别是在理工类高校,可以提高学生艺术素养。”颜名秀说。

  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带动了校园人文氛围的转变。

  涂瀞文是广东金融学院的教师,每年“创意间的亲昵”音乐节举行期间,她都从广州赶来。除了音乐会的理念和活动,香港科技大学的艺术氛围也深深感染了她。

  作为理工高校,香港科技大学一直以科学和商业作为主要的研究和教学方向。近年来,随着艺术教育的发展,校园人文气氛日趋浓厚。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说,通过“创意间的亲昵”音乐活动,大学的艺术教育得以加强,学生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也培育了创意的思维。

  据盛宗亮介绍,虽然香港科技大学目前尚未专设音乐系,但该校在人文社科学院开设了音乐暑期课程,包括作曲、音乐理论入门等,供学生选读,而且每次开班几乎都人满为患。

  受邀参加音乐会的著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对香港科技大学艺术氛围如此浓厚感到十分惊讶:“从每次举行的讲座和排练出席的情况看,理工学子们参与音乐的积极性真的很高。”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