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爱国报国(中国梦·赤子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矢志爱国报国(中国梦·赤子心)

2013年05月07日03:34        手机看新闻

  祖父在南洋为抗日捐款,客死他乡,黄汉忠从小就坚定了爱国情怀、报国志向。他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祖国,对中国复兴之路充满信心

  黄汉忠,祖籍中国福建,是第三代华侨。回忆起祖辈背井离乡,黄汉忠说,那时候家乡太贫困,为了生存,他的爷爷带领全家来到泰国最南部的勿洞,通过种橡胶、开杂货铺,家里的日子开始一点点有了起色。

  抗日战争爆发后,勿洞的华侨华人组织捐款,支援国内抗日。“祖国有难,岂能不帮?”黄汉忠的爷爷毫不犹豫捐出辛苦攒下的一大笔钱,不料却因此招来杀身之祸:一天,几个日本宪兵强行将他爷爷抓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黄汉忠说,每一个海外华侨华人的心都和祖国紧紧相依,每个人的命运都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爷爷客死异乡,最终没能回到祖国和故乡看看,是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和无法言说的痛。

  黄汉忠出生后,父母非常注重培养他学中文,送他进华文学校学习中国文化,希望他不要忘记自己的母语、忘掉自己的根。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泰国兴起英语热,但黄汉忠和几个兄弟姐妹依旧保持学习中文的热情。提起中国文化和传统,黄汉忠如数家珍,“我年轻时看遍了所有可以接触到的中国书籍”。他憧憬着有一天,可以真正回到他们魂牵梦萦的祖国和故乡看一看。

  机会终于来了。19岁那年,一个同乡问黄汉忠是否愿意到旅行社帮忙。“我当时欣喜若狂,因为我的中文有用武之地了。”从打杂、跑腿到业务员、导游,他一点点累积经验;在不断与华人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又学到了不少中华文化,这一干就是10年。

  黄汉忠说,习近平总书记那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他感同身受。“以我个人经历来说,当初我从泰南来到曼谷,一路打拼到现在,有太多心酸,每一步都很不易,但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黄汉忠说,每一个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都怀揣着各自的梦想,每个人背后几乎都有一段追梦的故事。

  “改革开放、申奥成功……祖国日渐强大,我们华侨华人的腰杆也挺起来了。”黄汉忠越说越动情,他一字一句缓缓地背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每个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

  黄汉忠说:“有赖于祖国的开放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老百姓生活好了,口袋里有钱了,我的生意和事业也越做越红火”。他向记者介绍,“和别人不同,我担心的不是没有客户,而是客户太多、需求更高,我如何安排好接待服务”。黄汉忠称,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侨华人也不再受歧视和欺负了。“我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安全感!”

  由于业务往来,黄汉忠跑遍了国内大部分城市,对祖国近年来的变化赞不绝口。“从1997年开始,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不断激增,这几年更是增速惊人,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个具体体现。”

  黄汉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浏览报纸和网站,密切关注中国新闻。他对中国复兴之路充满信心,相信中国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一定能实现经济的继续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几代海外游子的共同祈盼,也是中华民族一个不再遥远的梦。”

  (本报曼谷5月6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