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学不能缺失中国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当代文学不能缺失中国梦

2013年05月14日0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文学必须根植于火热的社会现实,紧扣时代的脉搏,”近日,由文艺报举办的“中国梦与文学理想”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报告文学家何建明如是说。他认为,一些作家未对现实着手,是因其对现实的感悟和认知能力有所局限,不能把握住现实生活的本质。

  中国当代作家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文学理想?数十位作家、评论家共同探讨了“当代作家的文学理想与中国梦”。他们认为,作家的文学理想其实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文学的繁荣。作为个体,作家应该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把握个人的文学理想。

  “有一些写作者,虽然标榜现实主义,却走入了过度虚构的歧途。”何建明说。他认为,如今许多作品呈现了远离现实的内容、甚至更为偏狭的内容,并未给予当下现实应有的关注和深刻的呈现。“中国文学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何建明说:“创作需要增强主流意识,发出中国声音。”

  “不能把文学的积极作用、主流意识,简单地认定为‘歌功颂德’、‘涂脂抹粉’,更不能把呈现主流意识认定为弘扬好人好事。”何建明认为,对于文学写作而言,无论是弘扬正面的东西、赞扬真善美;还是鞭笞负面的东西、贬斥假丑恶,都应该算是增强主流意识,发挥文学正能量。关键是看能否有助于社会进步发展。

  “理想不是关在屋子里独善其身,要回归为大众服务的正途。”北京大学教授董学文指出,一些作家不管是围绕自我写作,还是为吸引眼球写作,都是在逃避现实。作家不应该做时代的旁观者,而应该多一份对现实的关注。她认为,“创作本身应该丢掉看客的心理和旁观者的心态,应该体验和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担负起推动历史前进的责任。

  作家叶广岑认为,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作家作品不能缺位。青年作家苏兰朵认为,没有思考的文学,就是盲从与发烧。“文学失去思考,就会变成附庸。所以,面对中国梦,文学与作家都要思考,要关注中国梦里最人性、最悲悯的部分。”

  80后作家霍艳对中国当代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写作中“中国梦”缺失的创作现状表示担忧。“很多时候,我们肯花篇幅去渲染情绪,却不愿去弯腰接触社会”。她认为,很多80后作家把“自我”当作个性标签贴在文字里,却忽略了对身边人的关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