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推介中国宜居城市——杭州千岛湖--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隆重推介中国宜居城市——杭州千岛湖

2013年05月23日03: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为千岛湖题字:天下第一秀水

鱼跃千岛湖

淳安千岛湖城区一角——西园广场

环千岛湖生态绿道——国际自行车邀请赛

启功题字千岛湖移民纪念碑

淳安县城千岛湖镇——满城山色半城湖

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为千岛湖题字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城千岛湖镇

  中国景观生态型山水宜居城市典范

  文化名县 淳安以淳而易安得名,建制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自古有“锦山秀水、文献名邦”的美誉,唐宋时期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在吸收吴越文化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徽派文化,积淀了独特的人文内涵,至今仍留存着睦剧、庙会等文化民俗,三角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下千年古城举世罕见。灿烂的文化,旖旎的风光,吸引了李白、范仲淹、朱熹、郭沫若等古今名家。明代“三元宰相”商辂的故里就在淳安,著名清官海瑞曾在淳安任四年知县。淳安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是杭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区。近年来,“水秀天下、追求卓越”的新时期淳安精神,更表达了淳安人实现“以湖兴县、蝶变淳安”的自信与追求。

  奉献之县 发源于安徽境内的新安江贯穿淳安,是历史上杭州、徽州水运必经之路,曾经商贾云集、经济繁华。1959年,为建设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拦腰蓄水,滚滚向东的新安江停住了脚步。原淳安、遂安两座县城和30万亩良田淹没水底,29万人背井离乡,8万人就地后靠安置,255家企业外迁,基础设施基本损失殆尽,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富裕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直到1977年才恢复到1958年水平。淳安人民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新安江水库形成后,作为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战略储备水源,淳安又为保护千岛湖生态环境继续作着奉献,中央和省市因此对淳安都有着特殊的关爱,浙江省多任省委书记都把淳安作为基层工作联系点。

  生态大县 淳安地处浙西,4427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为浙江之最。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前列,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境内山峦连绵、群峰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4.7%。位于县境腹地的千岛湖,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有植物种类1800多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是一个丰富的“基因库”。千岛湖湖水常年晶莹透彻,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能见度达7米以上,水质总体保持在国家I类水体标准,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贫营养状态的大型湖泊和水库之一。千岛湖的空气清新,2011年空气优良天数361天,千岛湖的山翠绿宁静,湖区森林覆盖率超过96%,绿视率达100%,被誉为“绿色王国、天然氧吧、天籁之地”。县城千岛湖镇依山傍水、三面临湖,是独具特色的江南秀水名城,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中国自然生态魅力名镇。

  旅游强县 千岛湖拥有573平方公里水域,1078个岛屿星罗棋布,2000多公里湖岸线为全国内陆湖泊之最,也形成了“青山碧水金腰带”的独特景观,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国家5A级风景区等称号。近年来结合城乡统筹全面实施全县景区化,打造度假淳安,6大旅游综合体相继落户千岛湖畔,20家以上的国内一流高星级酒店群初具雏形,140公里长的环湖绿道景观长廊正加快建设,千岛湖正加快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在旅游业的带动下,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在平台做大、品牌提升、特色做强上加快推进,正形成更具淳安特色的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以及千岛湖有机鱼头等各类绿色农特产品,已经成为淳安生态产业的金名片。

  风劲正是扬帆时。今日之淳安,在“以湖兴县、蝶变淳安”总战略的引领下,已走上科学发展快车道,正朝着“东方山水公园、世界休闲名湖”的方向坚实迈进,勤劳淳朴的淳安人民必将开创淳安历史上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政府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代理处:美国海天发展公司、澳大利亚新金山传媒服务公司等祝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