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足球——关于青春、激情、荣誉--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致足球——关于青春、激情、荣誉

2013年05月26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林嘉翔

■ 《像贝克汉姆那样踢球》海报

■ 《一球成名》海报

■ 《极度狂热》海报

■ 《胜利大逃亡》海报

■ 《伯尔尼的奇迹》海报

  ◆ 林嘉翔

  不久之前,“超级教头”弗格森宣布退休,紧随其后,“万人迷”贝克汉姆也突然宣布退役,令无数球迷感慨无限;今天凌晨,万众瞩目的欧冠终于决出胜负,本赛季欧洲绿茵盛宴也随之落下帷幕。而在银幕上,足球的神话还在传唱;人们从中可以看到折射出的自己的青春、狂热,乃至于学到获得荣誉的勇气和意志……

  致青春致梦想

  英俊的脸庞,精湛的球技,贝克汉姆无疑是很多人爱上足球的理由。他的影响力,早就超越了体育界,而辐射到时尚界、娱乐界、公益界等各个方面。在他的身上,人们寄托的不仅是对足球的热爱,更是对青春的梦想、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奋斗的动力。

  《像贝克汉姆那样踢球》就是这样一部青春主题电影。杰西(帕敏德·纳格拉饰)是一个英国籍的印度裔少女,她的房间里贴满了小贝的海报、照片,自己穿的球衣也是印有小贝名字的7号。女子足球队队员朱莉(凯拉·奈特莉饰)邀请她加入了球队。然而,女孩踢球,必然要面临种种非议。在文化传统迥异的印度家庭中,女人踢球这种事更是天方夜谭。杰西只能瞒着家人,偷偷地去训练、比赛,更糟的是,杰西和朱莉同时爱上了教练乔(乔纳森·莱斯·梅耶斯饰)。在杰西姐姐大婚的那天,杰西在老爸暗暗的支持下,赶去参加了决赛,在赛场上化解了朋友的矛盾,更获得了美国大学的免学费录用。在机场送别的时候,她们突然看见了心中的偶像贝克汉姆!她们终于将和小贝一起,飞向梦想的天边……

  一部足球电影,处理的却有种族、文化差异、性别平等较尖锐的问题。少女奋斗的过程,象征着青春如何突破种种社会、文化、家庭的陈规,获得自由梦想的权利。现实虽未必如此轻松而美好,但足球可以成为沟通文化、超越种族的一种“共同语言”,却是不争的事实。

  《像贝克汉姆那样踢球》展现的是女孩的足球梦想,《一球成名》则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男人的梦想。作为一部好莱坞大片,《一球成名》显然有着自己明确的追求。制片人杰弗瑞最初的念头就是:“为什么地球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却还没有一部属于它的大片?”

  墨西哥少年圣地亚哥(库诺·贝克饰)具有非凡的足球天赋。球探格兰(斯蒂芬·迪兰饰)慧眼识珠,为他提供了去英超纽卡斯尔联队试训的机会。可是观念保守的老爸却坚决反对,甚至偷偷花掉了圣地亚哥积攒的储蓄。在奶奶的帮助下,圣地亚哥克服老爸的压力和阻挠,最终来到了英国。试训期间,他经历了种种困难,包括足球文化的差异、队友的欺负打压、场上发挥的失常、初次成名时的迷失、感情的困扰、父亲的意外去世,最终正式披上了主力战袍,并在关键比赛中打入制胜一球,一举成名。

  影片的亮点是拉来了一大帮真实的球员,在真实的场地踢球。相信观众看到剪切得很巧妙的比赛实况里出现阿兰·希勒、兰帕德、杰拉德等球星,或是看到圣地亚哥在夜晚的宏伟的圣詹姆斯球场里高声呐喊时,都会产生一种强烈的代入感吧!而最亮点依然是“万人迷”——崭露头角的圣地亚哥去酒吧,镜头一晃,真人版的贝克汉姆!小贝三言两语的鼓励,圣地亚哥满脸难以置信。梦想成真!此刻点亮的,同样也是观众们内心的青春梦想——像贝克汉姆那样踢球!

  如此狂热为哪般

  那么,到底是什么令人对足球如此疯狂?据说,很多男人为了看球,可以把自己的老婆都丢在一边。《极度狂热》这部影片,可能部分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电影改编自英国名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同名小说。霍恩比追溯了自己作为一个球迷所感受到的狂喜、失望、兴奋、沮丧,这些感受,既来自于球场,也来自于球场外的生活,两者交织在一起,有时甚至难分彼此。有时候,球迷的狂热,近乎一种信仰。

  保罗(柯林·菲尔斯饰)是一名中学教师,也是英超球队阿森纳的狂热球迷。他与同校的休斯(鲁丝·格梅尔饰)由相识很快发展到相爱。可是保罗对足球近乎变态的狂热却令休斯时时不解,第一次去海布里球场,现场球迷一副失去理智的模样更使她费解。回来后,两人激烈争吵。原来,休斯怀孕了,可保罗却没能表现出成为父亲所应该具备的责任心。1989年5月,英超联赛最后一战,包括休斯在内的保罗的女性亲友团,原先都嘲笑保罗的痴狂,此时却不约而同地坐在了电视机前。当阿森纳以2比0战胜利物浦奇迹般地夺冠时,休斯和保罗也在欢庆的气氛中重归于好。

  影片想要讲述的是:足球就是生活。人们把自己的七情六欲寄托在足球身上,可以说是一种感情与欲望的“升华”。保罗的家庭并不幸福,从小父母离异,或许正是这种经历,令他更需要一种集体的归属感,需要一种个人价值的认同感。其实,现代人无不感到迷惘与空虚,他们需要抓住什么,而这种东西又必须是实实在在、永远在那里的。当休斯质疑保罗失魂落魄、心不在焉时,保罗解释说,你是否像我这样,18年来都在想着同一件事?你可能担心工作,担心房子,担心感情,可是三年五年后,你还会记得什么?而这件事我想了18年。

  在集体性的狂欢中,足球带人超越平庸的生活,带来个体间生命的大和谐。影片的最后,休斯失落地徘徊在球场外,突然,四面八方涌出了无数球迷,他们载歌载舞,欢庆夺冠,所有的陌生人,都变成了和蔼可亲的自己人,互相拥抱、亲吻。休斯也被裹挟了进去,也在这一场共同的狂欢中,明白了球迷的狂热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仅仅是荣誉

  足球,不仅寄托了青春梦想、人生阅历,它更关乎个人乃至国家、民族的荣誉感、自信心。或许也正是因此,很多经典的足球电影,都采用战争为背景,来展现足球的政治性与超政治性,以及人在困境与乱世中生存的勇气与斗争。

  《胜利大逃亡》讲述的是二战末期在战俘营发生的故事。德国少校提议,让德国国家队与国际战俘队进行一场比赛。英国人希望以此为契机,救出一批战俘,队长科比(迈克尔·凯恩饰)委派美国人哈奇(史泰龙饰)逃出战俘营,联络巴黎的地下组织,准备在比赛那天集体越狱。这一天,球场上空高悬着纳粹的旗帜,草坪四周站着持枪的军人。德国队在裁判的偏袒下,连进4球,却也激起了国际队的斗志。中场休息时,他们毅然放弃了逃跑的机会,转身继续战斗,并成功将比分扳成4比4。最后一秒钟,哈奇扑出了点球,狂欢的观众涌入赛场,掩护球员们成功越狱。

  影片中,足球场变成了政治角逐的战场。纳粹想将足球政治化,他们想通过足球的胜利,提升士气,把它变成“政绩”。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国际队不仅在赛场上狠狠打击了傲慢的德国队,而且还在德军的眼皮子底下公然越狱,给了纳粹狠狠一巴掌。更感人的是,足球凭借自身的非功利性,超越了政治企图。当刘易斯(贝利饰)倒钩射门打进精彩一球时,完美的动作令德国少校也浑然忘了自己的立场,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

  《伯尔尼的奇迹》的主线,是爱球的少年马蒂亚斯(路易斯·克拉姆罗特饰)的故事。父亲理查德(彼得·洛迈耶尔饰)曾是战俘,战争给他留下了精神创伤,导致家庭关系极度紧张。此时正是世界杯,德国(西德)队远征瑞士,马蒂亚斯的偶像拉恩在出发前说过“只有你在,我才能赢得重要的比赛。”可是马蒂亚斯受到了父亲严厉的限制。在妻子的劝说下,理查德陷入了深深的反思。决赛前夜,他带着儿子赶往伯尔尼。马蒂亚斯的出现,令拉恩勇气大增,而德国队也终于凭借拉恩的进球,逆袭当时的无敌球队匈牙利,获得了世界冠军。

  影片最令人难忘的一组镜头,是决赛时万人空巷的场面。镜头划过之前出现过的种种场景:大街小巷、孩子们的球场、废弃的工地、破旧的房屋,如今都空无一人,一片寂静中唯有电视转播的解说声。也正是在这片寂静、荒芜中,德国正在孕育复苏的精神力量。理查德重拾对足球的热爱,象征着老一辈德国人走出二战阴影;马蒂亚斯对足球的痴迷,则象征着新一代德国人对未来的信心。

  最后一幕中,载着归来英雄的列车在夕阳中驶向远处,此时,字幕打出了:“德国的经济奇迹也由此开始……”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收获的不仅是一项体育荣誉,更是整个国家、民族的信心、勇气的提振,是一个更大的梦想的象征。回想中国百年的足球梦,不同样也寄托了中国人民对民族复兴、国家昌盛的美好向往与憧憬吗?

  相关链接

  电影奖的评委们似乎并不太待见足球题材的电影。虽然出过不少佳作,但这一题材的电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能获奖。1981年的《胜利大逃亡》由曾拍出《马耳他之鹰》《碧血黄沙》、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大导演约翰·休斯顿执导,演员则汇集了史泰龙及球王贝利等巨星,可惜仍在第54届奥斯卡上铩羽而归。直到2000年,才由一部《足球是我们的生命》打破纪录,该片获得德国电影奖的男主角金像奖。此后,如《伯尔尼奇迹》等片都曾获得过欧洲的电影奖,而伊朗电影《越位》在2006年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算是国际上近年来较为成功的一部。当然,最为中国影迷所熟悉的当属周星驰的《少林足球》,该片在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举摘得了7项大奖。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