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流血”令人称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树木“流血”令人称奇

2013年05月31日14: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血桐树芯中渗出红色液体

  羊城晚报肇庆讯 记者李维宁、通讯员欧焕彩摄影报道:山中树木竟然会流血?还有血管?29日,来自佛山的卢先生一家三口到肇庆市鼎湖山旅游,在山道边发现一株被雷雨折断的树木,折断处的树芯部位竟然流出血红的液体。“当时小孩在树边玩耍,发现后告诉我们”,卢先生报料称:“见到树芯流血,开始我们都吓一跳,还以为是自己的小孩玩耍中不小心弄伤了手指,没想到竟然是树木在流血。”第一次见到此景的卢先生对此啧啧称奇。

  30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鼎湖山,果然见到那株会流红色血液的树木。它生长在一个沟谷溪流旁边,看上去,树高约两三米,叶子极似心形。折断处的树芯部位为疏松植物纤维状,似一条“血管”,破裂处流出鲜红色液体,极似人体血液,用手挤捏,觉得液体有些黏稠。十多厘米的树芯处,红色液体斑点处处,似要慢慢渗透出来。

  “这株树名叫鼎湖血桐”,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植物分类研究员黄玉佳,他告诉记者,近来暴风雨较多,个别血桐被折断。由于雨水太多,血桐吮吸水分充足,红色树液被水冲淡;如果是干季,红色树液更多,看上去更像树在流血。

  黄玉佳说,鼎湖血桐为大戟科血桐属小乔木,一般胸径为20-25厘米,最高可长至10米,喜生长于沟谷雨林地区,早在1956年鼎湖山植被调查时已经被发现。由于最早发现记录是在鼎湖山,因此,该树木被命名为鼎湖血桐。

  黄玉佳称,由于鼎湖血桐的种子如米粒般大小,无法借助风力而仅能依靠动物传播,因此目前该树种仅分布在鼎湖山及其周边地区,为鼎湖山独有树种。不过,由于血桐树芯部位似海绵状,木质松软,没有结实的芯材,作为木材并不实用,因此,实用价值不算高,不过,它却是鼎湖山最原生态的树种之一。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