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停止上市 动物保护不能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归真堂停止上市 动物保护不能停

2013年06月04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归真堂停止上市,证监会和林业部门甩掉了“难题”,但不能因此而让动物保护问题,也就此消失在公众视野。

  在IPO自查“大限”的最后一周,终止审查企业数再度井喷,又有75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此前备受争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IPO也宣告止步。对此,归真堂董秘表示,提交终止审查的原因是公司认为目前上市时机不成熟。(6月3日《东方早报》)

  终止上市的原因,归真堂自称是“上市时机不成熟”,但这背后,显然不能排除舆论压力的影响。对证监会也好、对林业部门也罢,是否允许归真堂上市,都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如今,归真堂终止上市,无异于给这些部门解了围,终于甩掉了这块烫手的山芋。但是,动物保护的议题,不能因为归真堂终止上市而跟着消逝。

  客观地说,活熊取胆引发热议的这一年多来,动物保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步。当街扑杀猫狗、血腥斗狗,一系列伤害和虐待动物事件仍旧频频发生。这与动物福利立法滞后,长期存在监管缺失有关系。

  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最大的价值就在于,促使人们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保障动物福利,并且立即行动起来。在我国,涉及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地方规章达2000余部,其中明确体现动物福利的条款却寥寥无几,动物福利保护立法亟待破题。由中国兽医协会草拟的《动物福利评价通则》,虽无强制力但毕竟意味着动物福利立法破冰,去年多次传出消息说“即将出台”,可至今似乎也没有动静;至于备受期待的《反虐待动物法》与《动物保护法》,更不知还要等到何时。

  借助类似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的舆论影响力,加速动物福利立法的进程,原本是公众最为期待的。如今,归真堂终止上市,一方面难以说是“民众的胜利”,另一方面仍然让公众很担忧:会否因为归真堂终止上市退出公众视野,动物福利保护问题,也随之被冷落?没了归真堂上市这个“靶子”,动物福利保护立法进程会否依旧缓慢?

  舒圣祥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