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不是“累死”是“病死”--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过劳死不是“累死”是“病死”

2013年06月21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图/全景

  ●“过劳死”不是“累死”,其实质是“病死”,劳累只是疾病的促发因素。

  ●在导致“过劳死”的基础疾病中,大多数是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占三分之二以上。

  ●一旦发生心梗,关键是及时救治,最佳急救时机一般在发病4-6个小时内。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刘丰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徐晶 魏星

  “25岁的华为员工加班过度猝死”、“37岁的清华大学讲师倒在讲台前”、“85后淘宝店主过劳死”……频频出现类似的报道,让人吃惊又惋惜。上班族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日夜颠倒,常常让人累得个半死,更为严重的是,一不注意还会发生心源性猝死,即民间说的“过劳死”。

  据统计,在导致“过劳死”的基础疾病中,三分之二以上是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夏季天气热,人的睡眠质量往往不好,疲劳状态不易缓解,因此,在这个季节,上班族更是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年轻人过劳,当心心梗突发

  进入酷暑,稍微动一动就汗流浃背。而随着汗液流失的不仅是体内的水分,还有钠盐。加之夏季食品易变质,一不小心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呕吐和腹泻易丢失钾盐。二者极易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继而可能引发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等严重的心血管事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丰说,不少年轻人一直处于亚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大、应酬多、饮食没有规律,长期通宵达旦娱乐等,即便平时已有头昏、脑胀等症状,但却常常觉得自己年轻,还能扛过去。

  还有一些年轻人,患了感冒仍然坚持工作,营养也没跟上,结果诱发了心肌炎,要知道得了心肌炎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心脏扩大,心率加快;心肌纤维产生了瘢痕和挛缩,可诱发心律失常,严重时就会引起心脏病。

  所以,过度劳累、带病工作,忽视饮食营养,这都会引起交感神经的异常升高,甚至导致“交感风暴”的发生,严重者诱发心肌梗死而致猝死。

  劳逸结合才是健康生活方式

  “四十岁前拿命换钱,四十岁后拿钱换命”。这句话说得一点都没错,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要提高珍惜健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那种追求短期的财富聚集,搏命工作的人就很容易产生过劳。

  刘丰说:“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疲劳,是一种信号,它提醒你,你的机体已经超过正常负荷,出现疲劳感就应该进行调整和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年轻人如果非熬夜不可,一定要适时调整。第二天及时补觉,好好休息,尽量让自己的身体进入深睡眠。此外还要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发现潜在的疾病。

  在心梗发作前常常会有早期征兆,当感到胸闷、胸痛、无力、心慌、记忆力减退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每年体检一次,心脏是重点

  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刘丰认为,人体就像“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产生永久形变,导致老化、衰竭、死亡,所以每个人都要小心地保持它的弹性,不要超过它的弹性限度。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适当的休息和减压是保持“弹力”的良方。

  另外,年轻人还应该坚持合理运动,以增强体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冷热不均、便秘、急性肠胃炎、呼吸道感染等,都容易引起心血管病的突然发生。而经常锻炼的人,其体质较好,不容易发生以上这些疾病。

  经常运动的人,肌肉的萎缩和力量的减退可推迟10-20年,血压可保持稳定的正常水平。长期坚持跑步和打球的人群,其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工作能力会大大加强。

  Tips

  健康生活方式

  1、饮食清淡,补水防病,午间小睡。暑热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常喝绿豆汤,中午尽量休息。

  2、早晨傍晚多运动,时间别超1小时,闷热湿热少出门。适当运动,但切忌在烈日下做运动。

  3、情绪稳定更护心。天气炎热,人难免烦躁,容易出现因情绪不稳而导致中枢神经应激反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因此,在夏季要保持心境平和,对于保护心脏很有帮助。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