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

2013年06月22日03: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植物的“活词典”走了。

  6月20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资深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因病医治无效于昆明逝世,享年97岁。吴征镒先生一生扎根边疆,淡泊名利,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为我国植物科学事业鞠躬尽瘁。

  被称为“活词典”,来自于他对植物学研究的热爱和潜心积累。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教学七十余年,吴征镒成为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他认为做科学研究须经历三个境界:一是立志立题,确立科研思路;二是殚精竭虑,百折不挠;三是上下求索,终有所得。

  新中国成立之初,吴征镒院士负责橡胶宜林地考察,与其他科学家一道解决了我国橡胶种植的关键技术难题。他还推动了我国植物资源的寻找、开发利用以及引种驯化等工作。他提出的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出重大贡献。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多次参加并领导植物资源重大考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和四大洲。他随身携带着一部照相机,走到哪里拍到哪里。因考察中“只顾眼前不顾脚下”,曾被送上“摔跤冠军”的雅号。他发表和参与发表的植物新分类群1766个,是我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由外国学者命名的历史。

  吴征镒划分了中国植物属和科的分布区类型并阐明了历史来源,形成独创性的区系地理研究方法和学术思想;提出中国植物区系的热带亲缘,完善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修订了世界陆地植物分区高级阶元,为资源保护和国土整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吴征镒编著了《中国植物志》(包括英文版)、《云南植物志》和《中国植被》等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75篇。2007年1月,91岁高龄的吴征镒担任《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主编,并且兼任《植物学分典》主编。此时,他的眼疾已很重,家人反对他参与繁重的工作。他回答:“我不做,谁来做?”2008年1月8日,他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征镒是江苏扬州人,生于1916年6月13日,1955年5月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他1958年7月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1981年5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主席团成员,1983年12月起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

  (资料图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