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节约集约旗帜实现美丽中国梦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高举节约集约旗帜实现美丽中国梦想

2013年06月25日03: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6月25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土地日”,“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是今年的宣传主题。对于我们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资源节约问题,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新型城镇化,中国经济升级版,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战略部署坚定了国土人“真抓实干,成就梦想”的信心。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国土资源是实现“中国梦”的空间载体、物质支撑与能源来源,节约集约是可持续发展之基。“真抓实干”就是要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

  新型城镇化以“集约、智能、绿色、低碳”为标志,其中“集约”居首。新型城镇化必须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要以人口、产业等需求来定城镇发展规模,既要有效约束“空城”、“伪城”等各式各样“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又要从源头防范城镇盲目扩张威胁18亿亩耕地红线,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一些地方探索人地挂钩、人随地走的搬迁式城镇化,建设新型社区的就地城镇化,以及在既定规模上转型升级的挖潜型城镇建设,都显示出了节约集约用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巨大效应。尤其令人欣慰的是,眼下,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已成为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品牌载体,节约集约用地的制度性成果也已产生“蝴蝶效应”,将成为贯穿国土资源管理的一条主线,开创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的一面旗帜。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经济升级版核心就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既要稳总量又要提质量。一“稳”一“提”必然产生大量的土地资源需求,再加上多年来粗放式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透支,土地供需矛盾不断加剧。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需求超出规划安排1000多万亩。对此,各地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有些地方工业用地以亩产论英雄,倒逼产业结构升级;有的地方城镇建设在已有规模上向地下地上立体延伸,走集约高效的道路;还有的地方以土地整治为平台盘活城乡存量土地,为发展转型提供空间。实践证明,节约集约用地是破解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困境的根本出路,也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是生态文明的标志,资源节约集约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方面。与乱铺摊子、滥上项目相比,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本身就是对生态空间的源头修复与保护。当下,建设生态城市、美丽农村的基层探索很多走的就是以规划引领节约、以土地整治促进集约的路子。有的地方通过空间规划调整城乡用地布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有的地方通过村庄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还有的地方通过土地复垦让矿区土地复绿,让荒滩荒坡等未利用地得到开发,有效修复区域生态系统。这些实践探索不仅节约了大量土地,还有力促进了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浪费资源就是透支未来,只有当我们做到精确计算、科学评价、客观考量,节约集约利用每一寸土地,为未来和梦想腾出发展空间,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土地是生存的源泉,是发展的前提,同整个国家的命运、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同心共建美丽中国,既要考虑满足当代人的需要,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空间。只有进一步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不断增强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才能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