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背后有个“官员家族”网--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房媳背后有个“官员家族”网

2013年06月25日14: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夏县公安局长孙宏军(资料图)

  有两个户口、公公拥有十余套房产,山西运城纪委前工作人员张彦因此被称“房媳”。在张彦被停职调查后,她的背景也更多被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张彦的丈夫、原夏县公安局长孙宏军有过三个户口,他还涉嫌长期吸毒。他们生活在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一个“官员家族”,孙家成员及其亲属,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

  目前,孙太平违纪被警告后已退居二线,孙宏军不久前被山西省纪委立案调查。

  前公安局长疑吸毒十多年

  今年5月31日孙宏军被调查的信息里,未透露他涉嫌的违纪违法的内容。

  “2008年孙宏军与另一名男子在外地吸毒被公安抓获,随后孙宏军的父亲花钱将其‘赎回’。而另一名男子被判刑入狱。”此前,有媒体报道孙宏军涉嫌吸毒。

  近日,记者找到了“另一名男子”。他是孙宏军1992年至1995年读警校时的同学郑晓勇。

  郑晓勇告诉记者,他和孙宏军曾是很多年的好友,让两人一直保持紧密联系的是毒品。两人从读警校开始吸毒。一开始吸的是一种麻醉药片——盐酸二氢埃托啡。1992年到1995年间,两人每天花费约100元买药片,大多是孙宏军出的钱。

  孙宏军任平陆县交警大队队长时,两人开始吸“黄皮”,一种土制的海洛因。郑晓勇说,吸“黄皮”最凶时期,是孙宏军任夏县公安局政委期间,每天大约要花5000元。

  郑晓勇说,孙宏军后来提出戒毒,于是2008年5月16日两人开车到了西安。

  两人在宾馆登记时,郑晓勇因购买毒品的前科被查出,两人被西安新城分局新城广场派出所民警带走。郑晓勇说,两人都交代了吸毒的事。

  不过结局完全不同。2008年6月,孙宏军升任夏县公安局局长。郑晓勇则被运城市河津法院判了3年刑。

  孙家家族分布政府各部门

  调查显示,孙宏军当初成为正式警察,是其父孙太平违规运作而来。

  据2011年运城市纪委对孙太平党内严重警告的决定书,1993年,孙太平找到时任芮城县委书记李天祥(已故)和时任芮城县人事局长李峰,要求解决儿子录为正式警察的问题。1993年7月,李天祥找到时任运城地委书记吴昂,吴昂批示“同意解决”,孙宏军就此转为正式警察。

  孙太平自1999年6月开始,出任运城地区财政局局长(2001年改为市)。之前,孙太平已担任了4年运城煤运公司的总经理。

  从孙太平的历程看,从1986年开始,20多年时间里,他从煤管站长起步到财政局长,他身后一个普通家庭也成长为“官员门第”。亲属分布在煤炭系统,也分布在政府各部门。

  记者能证实的是,孙太平大姐之子杨小海,现任山西省侯禹高速公路煤焦管理站副站长。侄子孙怀亮,目前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运城垣曲县出境管理站站长。孙太平妻子的侄子卢高春,目前任风陵渡煤焦管理站站长。孙太平之弟孙建平,现任芮城县农委副主任。孙太平大姐之子杨海廷,现在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北城派出所工作。

  孙太平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孙娟1991年进入芮城县农业局工作的,当时孙太平任芮城县煤运公司副总经理。

  孙娟在芮城县农业局认识了科员杨彦康,杨彦康后来成为她的丈夫。杨彦康现任运城市垣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孙娟后来调至公安局工作。目前她是运城市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员。户籍资料显示,孙娟的户口已迁至北京市顺义区杨镇地区双阳南区,是“房媳”张彦在京户口的邻居。

  杨彦康2002年2月从运城市盐湖区席张乡党委书记调任共青团运城市委副书记,一年半后任平陆县县委副书记。2009年起任垣曲县县长。

  孙太平的二女儿孙彩燕,现任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某庭副庭长。孙彩燕的丈夫姚黎,现任运城市粮食局副局长。

  三女儿孙红霞,在芮城县水利局工作。三女婿蔡军龙,现任山西省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经贸局局长。

  孙太平的四个子女虽皆为公职人员,但除孙红霞外,都育有两个子女。

  (据新京报)

  家族发迹史

  官商联姻

  财产或数亿

  在“房媳”张彦事件中,核心人物是其公公、被曝有十几套房产的原运城市财政局局长孙太平。

  孙太平曾篡改档案被纪委警告,他前期的履历显得模糊。确定的一点是,他从1986年出任煤管站长开始,在煤炭系统工作了13年。

  在孙太平二三十年的奋斗过程中,他的家族成长为“官员门第”。这个家族,选择了与商业“联姻”,调查显示孙家的亲家名下有公司、典当行。

  “房媳”张彦被曝光后,知情人称,房产“只是小钱”,其家族的家产或以数亿计。

  房媳公公靠“煤”起家

  1993年6月,孙太平被调入运城市煤运公司任副总经理。1995年1月,孙太平升任总经理。

  在孙太平任职运城煤运公司总经理期间,他的侄子、外甥等多名亲属进入煤运公司,后来都担任要职。孙太平的妻子卢君风,后来也调至运城煤运公司计统科任副科长,并在煤运公司以正科级干部身份退休。风陵渡煤管站老职工郑国称,卢君风从没到单位上过班。

  1993年孙太平调到运城煤运公司后,芮城县煤运公司总经理和风陵渡煤管站站长由侄子孙怀亮接任。孙怀亮2005年调走,孙太平妻子的侄子卢高春任风陵渡煤管站站长至今。

  私制票据偷税成悬案

  据了解,1998年时芮城县公安局经侦科曾立案调查该管理站偷税。

  今年6月9日,当时的办案民警王恩让介绍,当时警方查清,煤管站在风陵渡镇一个复印门市部印刷票据,用来替代正式票据,收取的费用进入小金库。

  王恩让介绍,当年2月13日,警方在煤管站的一个杂物间发现了十多麻袋用过的票根,都是私制的票据。警方将这些票据封存,将查获小金库账目带回了公安局。但就在那个晚上,封存的票据不翼而飞。

  郑国称,私制票据大约从1990年就开始了,1995年到2005年间最为严重。“十多年来,孙家在风陵渡至少捞了两个亿以上。”

  王恩让说,警方通过对小金库1997年至1998年账目粗略核算,金额在800万元以上。当时煤管站的工作人员供认了小金库400多万元。办案人员准备手续去查银行账户信息时,“上面”不让查了。

  他说,15年过去,风陵渡偷税案仍锁在档案柜里,成了一个悬案。

  亲戚参与煤矿生意

  调查显示,孙太平靠煤起家,孙家的亲戚也曾参与煤矿生意。

  孙太平妻子的哥哥卢宪勤,曾经参股山西省曙光煤焦集团,持股19%。

  2003年时,运城市将河津县船窝煤矿与亏损的焦化煤气厂捆绑,出让给了山西省曙光煤焦集团。船窝煤矿被认为是运城境内最好的煤矿,2003年时有7000万吨储量、年利税一亿多元。

  2004年5月8日的曙光集团公司股东会议决议书显示,原股东贺跃进、李席名,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卢宪勤、贺跃泽。其中,卢宪勤出资950万元。卢宪勤的股份,几年后又转给贺跃进。

  煤矿之外,工商资料显示,孙太平的亲家在经营典当行。

  位于运城市学苑路的恩泽典当行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出资协议书显示,董晓临持股20%,运城嘉恩泽商贸公司持股30%,风陵渡开发区博世实业公司持股50%。该公司申请设立的代表人是张斌。

  董晓临和张斌是孙太平的亲家。董晓临是孙宏军的岳母,张斌是岳父。据了解,张斌退休前是运城市交通局的司机,董晓临是运城市交通局退休职工。

  恩泽典当公司在工商银行的账户记录显示,2011年7月6日,张斌分两次打入1500万元。几天后又通过农业银行往账户内打入500万元。

  在该公司2011年的资产负债表中,有“退还孙彩燕股本700万元”的记录。孙彩燕是孙太平的女儿,公司股东中并无孙彩燕。

  (据新京报)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