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卡”须标本兼治--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退卡”须标本兼治

2013年06月26日01: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 谢财能

  6月20日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清退各类会员卡的最后期限,如今大限已过,除许多单位因为“无卡可退”表示无人退卡外,多地不同级别的纪检监察机关也陆续表示“未发现继续违规持有会员卡的现象”。

  近年来,随着国家反腐重拳连出,高尔夫、美容、娱乐、餐饮等各类会员卡因其使用便捷、私密性强等特点成为某些人青睐的行贿受贿工具,社会上收受会员卡之风渐甚,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价格贵、门槛高、安保严的楼堂馆所成为个别官员躲避风头继续奢靡享乐、腐化堕落的隐秘场所。会员卡、会所成为滋生腐败的新温床。

  此次中纪委自我“开刀”、正人先正己,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甚至被解读为国家治理隐性腐败的重要信号。但是,会员卡本身所具有的不记名、流通性强等特点以及本次专项清退活动只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对象范围较窄、采取“自行清退”形式、清退结果难以准确统计等特征,决定了活动的警示教育意义远大于取得的实际效果,无法满足公众对会员卡腐败严重程度及清退数量的结果期待。

  实际上,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人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各种腐败形式越来越隐秘,诸如雅贿、游贿、性贿、赌贿等花样频出。会员卡只是隐性腐败的载体之一,即便将其完全清退,腐败仍可能产生新的变种,通过其它载体以更加隐秘的形式存在甚至大行其道。因为腐败的根源不在于公职人员是否持有会员卡,而在于公职人员所掌握的缺少监督制约的权力以及由此引发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仅专注于清退某一腐败载体、治理某种腐败形式,而忽略背后滋生腐败的土壤,难免落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窠臼。

  因此,清退会员卡的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为了突出实效,彰显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一方面,应更加注重治标,发挥此次活动的借鉴意义,扩大会员卡清退的对象范围,建立健全会员卡清退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形成不敢送、不敢收、不能收的监督惩戒机制,并使清退结果以公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曝光典型案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等方式增强反腐倡廉的社会效果;另一方面,应更加注重治本,以清退会员卡为契机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斩断各种腐败形式背后的利益输送链条。同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而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使各种隐性腐败形式失去生存空间。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