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抗原”搭载“飞船”连续四次太空育种实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超级抗原”搭载“飞船”连续四次太空育种实验

2013年07月06日09:0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随着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日前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返回舱搭载着沈阳协合集团4个超级抗原生物菌种在太空遨游半个月之后于7月3日回到沈阳,这也是沈阳协合集团继搭载神舟七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飞船后,连续四次太空育种实验。

  据沈阳协合集团董事长陈巨余介绍,航天育种是借助空间飞行器和地面模拟空间装置,利用宇宙辐射、微重力和复杂电磁环境等多种因素对生物材料的诱变作用,使材料发生变异,科研人员再从中筛选出需要的变异材料,进行选育,最终获得优良新品种。此次超级抗原太空育种就是利用太空特殊环境,如太空微重力、交变磁场、宇宙射线、剧烈温差、高真空等因素,来增强超级抗原菌种的生物活性和生物表达量。太空育种达到的效果在地面需要至少连续不断的培育一百年以上才有可能达到,因此借助太空育种,将提前享受百年以后的科研成果变成了现实。

  据了解,沈阳协合集团太空的实验超级抗原航天育种属内源性DNA发生改变,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增多,返回地面后经过科学培养、筛选,可以从中获得在地面进行微生物诱变中较难得到的和可能有突破性影响的罕见突变,从而在其中选育出有利、高效的正突变菌株,稳定后主要应用于增强人类机体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的生物药品的生产应用。

  陈巨余董事长介绍说,沈阳协合集团超级抗原生物菌种有幸搭载神舟十号飞船,得益于两大核心优势:其一,这次的超级抗原生物菌种曾搭载神舟七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太空育种,因此,此次神十搭载是进行延续试验。其二,这个项目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科研课题项目、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科研课题项目。

  沈阳协合集团创建于一九八八年,是以生物医药、保健品、中药标准对照品及其他高科技产品科研、生产、应用、经贸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股份制跨国集团公司。该集团下设美国协合集团、新加坡协合集团、香港协合集团、沈阳协合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合生物医药中心、协合天然化合物研究中心、协合共享健康俱乐部、协合超级抗原肿瘤康复中心等分支机构,并在美国、香港、沈阳和深圳设有科研中心,拥有通过国家GMP标准和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双重认证的生产基地,连续十四年获得国家特级(AAA)信用认证。(文∕陈红森 、白晓霞、迟威、吴中泽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