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秋:冰雪中的宁静家园--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赵春秋:冰雪中的宁静家园

2013年07月08日12:1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赵春秋):本次“冰雪情怀——赵春秋山水画展”,将展出我的40余幅创作和20余幅写生作品,创作冰雪山水源于我在长白山地区的生活经历和对冰雪大美的认识。我的冰雪山水立足于传统和生活,以留白表现积雪为主要手法,喜研究、运用古画嵌雪法因时代久远产生的斑驳感,注重传统文化的修养,并将诗意美作为创作的终极追求。
赵春秋的山水画立足传统之中,他总结古人吹云弹雪、借地留雪等手法,研究宋元明清冰雪山水表现技巧,另辟蹊径,创立出新的个人面貌。他的作品通过局部的相对写实与整体构成上的写意,既表现出浓浓的乡情,又不失为中国山水派的气派;疏篱木屋与林海雪原的融合无间,将白雪高山情韵进行了充分渲染。
赵春秋出生于齐鲁大地,毕业后到东北长白山生活了16年,使其既有齐鲁礼仪之邦的温文尔雅,又有东北人的豪爽雄强。他的作品以长白山为起点,近年来又逐渐扩展到太行山、雪域高原,茫茫雪景给人以宁静致远之感。在他的作品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天池、长白山瀑布、老虎背、锦江大峡谷,而是散落在茫茫雪野中的一两点山里人家。当人们在雪野里艰难地跋涉,感到疲惫、失望、再也走不动的时候,不远处的雪脊上突然钻出的火红的灯笼,才是长白山的冰雪之魂,点燃了人的希望和憧憬。赵春秋的作品以冰雪景观去观照万千世界,呈现一种立足在田园之上的精神超越,那淳朴,宁静和隽永的风格成为他作品的精神旨归,在清新宁静中,流溢着浓郁的乡情和诗意美,让观者如醉如痴。
◤风静禅心泊 180cmx90cm 赵春秋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