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网络空间“规则空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填补网络空间“规则空白”

2013年07月09日03: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难以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

  当今世界,信息和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网络已深度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网络在增进人类福祉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安全困扰和挑战。以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问题日趋突出。

  网络安全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综合性问题,呈现跨国性、匿名性、多领域、多主体、软硬件并存、虚拟与现实世界交叉的复杂特性。从盗取用户隐私信息、进行网络诈骗,到发动跨国黑客攻击、瘫痪金融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运转,各国时刻面临着来自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

  近年来,国际社会围绕网络规则秩序的讨论日益深入,并逐步聚焦到三大实质性矛盾。一是和平与战争之争,多数国家倡导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但一些国家则大张旗鼓加紧网络扩军备战,竭力为打网络战寻找法律依据。二是依法管理与无限自由之争,多数国家倡导依据各国国情和法律法规有效管理和维护本国网络空间公共秩序,但少数国家则以自由为名行干涉之实,借网络手段大搞渗透、破坏活动。三是民主与霸权之争,多数国家倡导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个别国家则回避国际治理,试图将其在网络基础设施管理、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主导和垄断地位永久化。

  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网络和平与安全,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努力推动网络国际治理进程。2011年,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这是该领域首份全面、系统的倡议文件,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提出建议。这既是响亮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为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提供的公共安全产品。文件突出反映了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2013年6月,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反映出国际社会在制订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问题上的愿景和潮流。专家组报告指出“国家主权和由国家主权衍生出来的国际准则与原则,适用于国家开展的信息通信技术相关活动,也适用于各国对本国领土上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司法管辖”,从而确认了“网络主权”原则,为今后网络领域规则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指明了方向。同时,专家组报告对一些国家不遗余力推动将武装冲突法直接适用于网络空间,从而事实上承认网络空间军事化的主张未予认可,表明了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要战争还是要和平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坚定态度。

  “棱镜门”再次表明,个别国家正利用网络空间的“规则空白”和自己独享的网络秘笈,横行无忌,谋求对他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优势,寻求自身绝对安全。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难以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搞双重标准、无端抹黑施压、刻意回避规则为所欲为,最终只会损人不利己。唯有各国都本着和平利用网络空间的诚意,加强沟通协调,开展有效务实合作,推动国际规则的不断完善,才能真正破解网络安全难题,实现普遍安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